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降祸 人送福——芦山震后新村之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3年12月3日,该聚居点开始场平,启动建设。

“最忙的是在2013年底到14年初,当时忙着规划建设新房子。”王宗元回忆说。开完会返程时,有时候已经是十一二点。王宗元有低血糖,路上腿常常抽筋,有时腿都站不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总是在楼下院子里缓一缓才回家。他还有严重的双腿风湿、肠胃疾病。

考虑到身体状况,王宗元也因此写过一份报告,希望组织上能让其回原单位工作。但是,这份报告被王宗元宗元揣了很久,始终都没有交给组织。“实在放不下白伙组的村民和重建工作。”

因为重建工作,王宗元用完了9个笔记本,穿坏了5双皮鞋,用坏两个挎包。村民们看到他实实在在地在帮助解决问题,对他的态度也转变了。

“他最辛苦了,经常忙到很晚才回去,一天都在走,我们这儿每个角落都有他的脚印。”55岁的任兴芬说,村民们甚至跟王宗元开玩笑:“你干脆就在这里安家好了。”

2014年10月1日,农户们开始迁入新居。春节前将有大约30户入住,其他农户还在忙着装修。

房子建成之后,自建委转为自管委。自管委主要负责消防、卫生、调节纠纷等。“木结构的房屋非常抗震,只是防火性能差点。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防火。”自管委成员柳华林说。

房子的问题解决后,王宗元开始和自管委成员们考虑发展经济,提高收入的问题。商量的结果是,发展震后旅游。王宗元说,白伙组区位很好,规划有4条路通过,届时到县城和雅安市都很便捷。白伙组附近还有龙门溶洞自然景观,有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元代青龙寺大殿。白伙组周边还规划了一个50亩的荷塘、100亩蓝莓、300多亩猕猴桃和3000亩茶叶。

2015年1月1日,该聚居点的第一家店——“邓氏牛杂火锅”店正式开业。店主林现英说,以前为了挣钱,不得不到外面打工,现在开了火锅店,她和老公都不用出去打工了。

28岁的白世强开了一个小卖部。他说,他家已经开了20几年的小卖部,聚居点的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也方便,生意相比以前已经翻番。

“地震是坏事,但是,我们因祸得福。”白世强说。(李渝 彭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