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拉萨大昭寺大经杆换经幡 信众抛洒吉祥

中国新闻网赵延 2015-02-12 11:2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日是藏历的12月22日,拉萨大昭寺广场上桑烟袅袅,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信众人头攒动,他们手持经幡和五彩哈达聚集在此,皆为大昭寺周围5个大经杆更换经幡祈福祝祷。

这5个大经杆分别位于八廓街的东北、东南、西南方以及大昭寺前方的左右侧。据大昭寺僧人尼玛次仁介绍,这几根大经杆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每根经杆是为纪念先辈而立,都有对应的典故。其中,立于大昭寺前左侧的大经杆便是1634年,固始汗旦增却杰击败多康白利甲布(白利王),收回芒康、德格等地的喜讯传到拉萨,于是,当时西藏的地方行政官第司·索朗群培为了纪念此次胜利而树立,名为“曲亚达钦”。

尼玛次仁介绍,更换经幡是每年藏历新年前的宗教活动,日子的选定也有讲究,根据民俗,首先通过天文历算的方式推算出一个良辰吉时,再由大昭寺的工作人员依照顺时针的顺序对这5个大经杆依次更换经幡。

在拆卸旧经幡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供奉切玛、献青稞酒等宗教民俗程序进行,对于已拆卸下的经幡,信众们早已备好袋子,准备带一些回去作纪念。今年74岁的文金已经挑好了4个完整的经幡,他小心翼翼地将它们卷好。文金告诉记者,收藏这些经幡比在外面买更有意义,如果有机会,他就把这些经幡挂到山上去,将会功德无量。

挂经幡是一项技术活,现场由机械操作和人力配合共同完成。据了解,以前没有机械设备时,更换经幡全靠手工操作,因此时间持续的也比较长。一般在更换前半个月,工作人员们会齐力将埋在地里的大经杆挖出并放倒,“相当于让它们‘休息’一下,工作人员还会对大经杆底部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木质腐朽或者裂开的情况,还会在此期间进行修补。更换当日,把经幡挂好后,再将其立起来。”尼玛次仁说。

如今,有了吊车的辅助,更换经幡只需要半天时间。对此,尼玛次仁表示,这样虽然节约了时间,但是却略去了检修的程序,“所以定期对大经杆底部检修还是有必要的”。

更换结束后,信众和参与更换经幡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在大昭寺广场抛洒糌粑,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安康。

原标题:拉萨大昭寺大经杆换经幡 信众抛洒吉祥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经幡 大经 信众 拉萨大昭寺 尼玛次仁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