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买年货写藏文对联 山南人喜迎新年

西藏日报马静 2015-02-12 11:2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买年货写藏文对联 山南人喜迎新年

随着春节藏历新年的临近,泽当镇街头年味渐浓,各家商铺也纷纷开始挂灯笼、贴福字,期盼来年生意兴隆。这是泽当镇一化妆品专卖店老板在挂灯笼。摄影:马静

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福”字门上贴。

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山南地区年味也日益渐浓。备足年货,欢欢乐乐,团团圆圆过个新年,是每个人的愿望。此时,大超市、大卖场、大电商齐发力,丰富的产品、平易的价格,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方便。近日,记者走访了山南地区大街小巷的年货街,体验了一番过大年、逛大街的喜庆氛围。

来自泽当和周边各地的农牧民群众,徜徉于各大商场和市场购买新年需要的物品。在山南地区泽当龙马市场最繁华的路口,最能让人感受到节前浓浓的喜庆气氛。很多农牧民群众把自家的农畜产品也带到节日市场上销售,奶渣、人参果、酥油、风干肉、切玛盒、青稞穗、孜卓等各种年货一应俱全,尤其各种食物散发出的香味让人闻到了过新年的气息,置办年货的人群熙熙攘攘,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还没有走进市场,就被扑鼻而来的新鲜酥油香味深深吸引了过去,让这里挤满了人。牧民商家西洛告诉记者,他年年都来泽当销售畜产品,今年也不例外,他带了上百斤的酥油,还有奶渣、奶饼等奶制食品,两天就卖出去了一大半,生意非常好。“快过年了,生意比平时好多了。这些东西卖完后,我想拿着挣来的钱给家人买些东西,让他们也高兴高兴!”

穿新衣、过新年。在一家藏装店里,正在挑选藏装的德吉笑着说:“过年就要有过年的气氛,穿新衣服不仅能让自己心情愉悦,更能穿出喜庆的味道来。”

“现在的藏装花色繁多,其颜色和花纹有上千种。另外,今年的藏装在样式上有很大改变,将时尚元素的理念融入到设计中,与传统藏装相比,这样穿起来更方便、更好看。”藏装店店主米玛说。

德吉在一番挑选后,她给孩子选了一件满意的颜色。

进入超市,映入眼帘的是红红火火的年货专柜,食品、饮料及饰品等过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惠好超市负责人说,他们从1月初就开始进货和规划布置商场,连日来,前来购物的顾客每天都有2000人左右。超市除了为顾客提供各种质优价廉的传统年货外,还新进了不少精巧贴心的贺年精品,充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来自乃东县的扎桑说:“今年的节前市场非常热闹,销售年货也比以前提前了。各种商品品种齐全、货源充足,能满足我们大家的需求。”

在各大市场,藏文对联已成为藏历新年年货市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卖藏文对联的摊位前围满了顾客。红红的纸上,写着烫金的藏文“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等。不仅透露出浓浓的喜气,也表达了人们对新年的祝福。

商家扎西告诉记者,几年前藏文对联就开始流行起来,今年藏文对联的价格每副从12元至40元不等,主要是看对联的质量和大小等,他平均每天可卖出20多副藏文对联,藏文对联上的含意都是,“扎西德勒、吉祥幸福贺佳节、和谐平安迎新春、恭喜发财”等。正在购买对联的来自加查县的旺堆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基本每户都要贴藏文对联在大门上。

看着红红火火的藏历新年市场,看着新年给农牧民群众带来的无限商机,更让我们看到的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

原标题:快乐购年货 红火迎新年———山南地区节前市场见闻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藏文 对联 山南地区 贴福字 买年货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