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特色文化产业成西藏经济发展支柱

西藏日报廖云路 2015-02-11 14:53: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公式

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力争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以上,逐步成为新的特色支柱产业,努力实现全区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

文化需求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体现人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基本需求,主要通过政府发展文化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免费或优惠的文化服务;另一部分是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需要以文化企业为主体,大力繁荣文化产业,通过市场的手段和商品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多样、更高层次的文化服务。

“往上看有天,往下看有地,高原之巅有我和你……”自去年底电视剧《西藏秘密》在西藏卫视汉藏语频道同步播出以来,无论身处热闹的市区,还是走在乡间小道,《西藏秘密》主题曲都不时回荡耳边。“《西藏秘密》现象”成为我区这个冬天最火热的文化现象。

从地方性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到特色文化企业培育,再到日趋丰富的文化产品,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区积极推动各项文化产业相关工作,特色文化产业取得蓬勃发展。

地方政策“好戏连台”

“我区去年文化产业产值27亿元,增长12%。”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的数字。相对于其他领域,我区文化产业依托于高原千年来沉淀的民族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自治区各项文化产业政策的推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西藏专项规划》目前已经起草完毕,这对于我区建设世界级精品旅游区,实现区内外资源的优势互补将产生积极作用。”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罗布次仁说。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我区开展了全区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重点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其中,文化企事业单位网上申报了26个项目,文化部门审核申报了“中国蕃尼古道西藏吉隆历史文化展览馆”等18个项目。

为加快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去年开展了联合调研修订《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全面加强民族演艺、民族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新兴文化业态与旅游的深度结合,重点培育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大力扶持文化旅游品牌经营。

文化企业“组团发展”

在去年底举办的拉萨市特色产业展销会上,由堆龙德庆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干花“勿忘我”,以其独有的颜色和实惠的价格,一推出市场可谓销售火爆。而具有民族特色的藏香、服饰也一直是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

去年是我区“特色文化企业精心培育年”,自治区文化、财政、旅游等部门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我区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打破行政条块分割,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格局。

“去年我区命名了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乃东县民族哔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等10家企业,并对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授予第一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实现了我区示范园区零的突破。”罗布次仁说。

此外,我区还在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其间,我区23家本地文化企业“组团”展出了近300余件特色产品,文化产业展区现场销售和预定产品金额达300多万元。区内外企业在高原饮水、特色矿产业、特色生物科技、特色旅游等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

文化产品“走出深闺”

无论是以电视剧《西藏秘密》、大型舞台实景剧《文成公主》为代表的精神文化产品,还是唐卡、服装等传统民族手工艺品,近年来,随着我区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独具魅力的文化产品也逐渐被外界所熟知。

“总结往届‘京博会’、‘西博会’经验,我区不仅组织了优势文化产品和特色文化产品到内地一线城市参加展销会,还采用‘以展为主、展销结合’的方式扩大本地消费市场,促进我区文化产品‘走出深闺’。”罗布次仁说。

去年雪顿节期间,我区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集中展示65位西藏等级唐卡画师的65幅作品,同时展出了66位画师优秀作品。在历时5天的集中展示期间,观众总流量达到5万人次以上。

罗布次仁介绍,今年,我区将继续举办第五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等,进一步开拓办展渠道,全面提升西藏会展业整体运营能力,力争在今年年底至明年探索建立政府各部门共同参与推动的文化产业发展联动机制,为西藏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