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去除虚增水分 去年西藏外贸总值下降

西藏商报大贾措 丁文文 2015-02-12 11:2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拉萨海关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西藏对外贸易总值为138.48亿元人民币,与2013年相比(下同)下降32.96%。其中,出口总值为129亿元,下降36.6%,占外贸比重为93.15%;进口总值为9.48亿,增长205%,占外贸比重为6.8%。

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说,2014年,西藏外贸主要由边境小额贸易和一般贸易构成。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21.74亿元,小幅增长2.18%,占外贸总值的87.91%;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6.7亿元,大幅下降80.88%,占外贸总值的12.05%。

分析西藏外贸总值特别是一般贸易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3年以来,西藏自治区针对2012年下半年(7月份)后,西藏外贸出现的“异地企业虚增注册地统计贸易值”现象,率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宏观部署调控,有效去除了前期出现的外贸虚增水分。相关宏观调控属于积极因素,有效维护了正常贸易秩序和国家整体利益,并为全国其他地区跟进开展对“虚假贸易”的宏观管控积累了宝贵经验。

另外,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受惠于中尼国际公路(特别是我国境内)交通状况的改善、樟木口岸物流、仓储和通关能力的提高,以及我国企业通过尼泊尔拓展南亚市场力度的不断加大,西藏边境小额贸易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拉萨海关统计,2014年1至7月份,西藏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为56.79亿元,增长32.69%。不过,2014年8月份,中尼国际公路尼泊尔境内巴热比斯地段出现大面积塌方,造成西藏与尼泊尔的物流运输基本停止近45天,双边贸易受到较大影响。8至10月份,西藏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减少19.79%,造成了全年边境小额贸易总量仅维持了2.18%的小幅增长。

原标题:去年我区外贸总值下降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