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铁腕治理旅游乱象 重拳整治破坏市场的利益集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是,清理和停止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设置的地区垄断及旅游协会、旅游企业组织参与的行业垄断行为,坚决打击故意阻扰外地企业和从业人员在本地合法经营和服务的行为。

据了解,西双版纳等试点有望从旅游汽车的无障碍通行开始推行此项工作,争取让游客坐车到西双版纳等试点地区旅行实现一车游全程。

完善设施 提升公共服务

完善旅游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这是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治本之策。昆明市的经验是一个印证,近年来,该市加大智慧旅游建设,其成果运用不仅方便了游客,也实现了行业主管部门对旅游团队的自动化监管,促进了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在2014年全国60个旅游城市满意度排名中,昆明从2013年的第21位提升到第18位。

“旅游厕所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了。”这是参加今年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的“老旅游”们感慨不已的事情,《云南省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2015—2017年)》(征求意见稿)发到了每位与会者手中,大家提出意见建议后由省旅发委将修改完善并发布实施。1993年,省政府在泸西县召开过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现场办公会,对推动云南旅游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如今,各级政府对提升公共服务越来越重视。“对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必须提高到移风易俗、提高民族素质、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促进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上,大家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起草征求意见稿的专家们如是说。据悉,省政府将从2015年至2017年结合国家旅游局开展的新一轮旅游厕所革命,在全省主要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旅游城镇和旅游景区(点),按照国家星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新建和改造一批旅游厕所。

不仅如此,云南省将抓好城市旅游集散中心、服务中心、休闲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旅游咨询和旅游投诉网络、线上线下旅游信息服务集群和旅游信息声讯服务系统,丰富旅游公共服务内容,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水平、旅游安全保障能力、旅游接待设施质量,提高通往旅游城镇、旅游景区道路等级标准,推动开通旅游专线,鼓励开通观光巴士,完善以旅游交通引导标识、旅游交通导览图为重点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完善房车、自驾车服务体系,努力让游客在云南游得方便、游得开心、游得尽兴。云南日报记者 储东华 马潇

即时跟评 期待云南旅游新未来

谢建东

听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意见》即将出台,第一感觉是高兴,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近年来,云南省旅游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严重损害了云南旅游的整体形象。去疴需用猛药,当此之时,下决心、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乃是人心所向。

当然,织密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保障网,除了《意见》的出台,还可以采取更多元的形式。《旅游法》施行以来,旅游市场的规范发展已有法可依,云南省有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拥有自己的立法权,更应该趁此整顿旅游市场之际,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用好这项权利。通过政府规章、行政法规、法律等,多重保障的相互配合、共同发力,对相关市场主体形成刚性约束。

古语讲得好:“良医治未病。”整顿旅游市场秩序,要见微知著,对一些隐而未发的问题,做细致深入地研究,将问题消弭于无形。这样才能保证整个旅游市场的良好环境,更好地维护游客的权益,树立云南旅游的良好形象。其次要着眼细节,多从游客的角度考虑,在服务水平的提升上下功夫。比如这次将旅游厕所的问题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就很值得称赞。吃喝拉撒睡,是人的本能,旅游所提供的基本服务设施也应该囊括这些具体而必需的因素。

总之,如果能让游客满怀期待地来、舒舒服服地玩、恋恋不舍地走,就云南省所拥有的旅游资源而言,旅游业的大发展自不待言。(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