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铁腕治理旅游乱象 重拳整治破坏市场的利益集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强监管 创新体制机制

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才能对各种旅游事件防患于未然。但是,怎样解决行业管理中存在的“小马拉大车”问题,一直困扰云南旅游市场整治甚至影响到行业发展。去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列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目前,全省有10个州市完成旅游局升格为旅发委的工作。全省基本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大旅游工作机制。

“2015年,云南省要在创新监管体制机制上下工夫。”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段跃庆介绍,今年要开展旅游综合执法试点。云南省将按照先行试点、分步推开的原则,近期先在西双版纳、丽江等地区试点,将各种涉及旅游经营服务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权委托授权给旅游执法机构统一行使,对涉及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能授权的执法行为,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到现场处理,由旅游部门配合;远期要整合各部门职能和资源,相对集中执法权,组建综合执法机构,彻底解决旅游执法权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目前,旅游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方案正在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报省政府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将尽快出台实施。

今年要创新导游管理体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理顺旅行社、导游公司与导游之间的法律关系,健全完善导游管理和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导游派遣制度和合理的导游薪酬制度。推动旅游协会改革,实现旅游协会与政府部门“人、财、物”全面脱钩,使旅游协会成为真正为会员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开展自律的主体,并引入竞争机制,积极探索一业多会等模式。探索建立服务质量等级退出机制。对发生重大违法违规经营和重大服务质量问题的旅游经营者和从业人员,逐步建立和实行一票否决制。探索建立旅游行业失信惩戒制度。建立旅游信用信息公示制度。通过统一的平台,定期公布全省违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旅游失信行为记录”,惩戒其失信行为。探索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制度。建立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按季度发布全省各州市旅游市场秩序指数,接受全社会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评价和监督。

推行试点 创造良好环境

“开放旅游市场、实行无障碍旅游是国际旅游界的通行惯例,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旅游局的要求。”刘平提出,云南省要稳步推进无障碍旅游试点工作。据悉,首先将西双版纳等地作为全省首批推行无障碍旅游试点地区,通过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运行规则,允许和鼓励本行政区域外的旅行社、导游和旅游车辆在本地合法自主经营,打破行业、地区壁垒,实现跨区域的旅游合作与经营,营造公平、透明、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全省整治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作出探索和示范,然后在全省推开。

段跃庆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下放涉及游客消费市场经营的行政许可事项。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应依法依规公开审批条件和程序,不得附加条件或故意拖延审批。还应完善旅游市场运行规则,禁止地区和行业垄断行为。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