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观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好项目,“快到我的碗里来”

——“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观察

可能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作为一个贵阳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和幸福指数将大幅提高:

早上起床,想赖在家里享用丰富可口的早餐,上互联网“云餐厅”点餐,第一时间让热乎乎的美味送到手中。

出门上班了,点击“云出行”,查看贵阳市各条街道交通即时状况,选择一个比较通畅的出行方式,让一天的心情保持愉快。

在办公室好不容易完成大堆工作,到了休息时间,打开手机上的“网络小管家”,瞅瞅孩子在幼儿园玩得开不开心。同时登陆“医疗云”,就最近家人的一些健康问题向自己的医生进行咨询。

……

所有关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大数据商业产品,不管是摸得着的,还是看不见的,都正携带着最新颖的创意向贵州涌来,在“云上贵州”创造一座不一般的智慧之城。作为全国大数据行业第一赛事,首届“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已进入复赛。2月10日,8600余支队伍经过重重选拔,评审们“百里挑一”,最终从初赛精选出100支队伍参加最后角逐。

这一刻,面对“云端”满怀激情的年轻创业者们,2000万元大赛奖金,200亿元投资金额,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百度公司、赛伯乐投资有限公司等众多“橄榄枝”在招手:“好项目,‘快到我的碗里来’!”

进入碗里需要什么资格

“未来你的客户是谁?”

“你的赢利点究竟在哪里?”

“换一种盈利模式不是更好吗?”

比赛中,选手们不停接招这样的问题。提问者是评审王海霖,浙江银杏谷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他的规则尤为犀利。王海霖表示,以最直接快速的语气频频发问,是想从中判断出哪组选手在市场的生存能力更强。

“在我心目中,好项目的标准,就是是否具备市场核心竞争力。”省经信委常务副主任、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宁宇作为评审之一,在他看来,百强队伍从“万花丛中”脱颖而出,每一个参赛项目都有其闪光之处,对每一朵创意的火花都需要精心呵护。

但是最后谁将胜出,进入碗里面,还需要一张“门票”:“第一,能够通过市场检验,达到投资标准;第二,能够在市场上同时拥有人和技术的比较优势。”

100支队伍,100个创意。参赛项目服务对象涉及公共服务、金融、交通、医疗、旅游、餐饮等诸多领域。其中谁最优秀?凭什么?问题抛给了台下的评审队伍。

于是一支堪称中国大数据行业史上最强的“评审团”登场了: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涂子沛、百度公司副总裁王劲等人纷纷出现,他们是最前沿的大数据领域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政策推动者,他们将以敏锐的商业眼光,从项目的额商业价值、长期发展、大数据相关性等多个角度,展开评审工作。

要不要让这个项目到碗里来,韩亦舜说,至少选手要跳出现有的思维模式,对大数据领域进行多维度的思考,才能跨过他的门槛。

碗里有什么

在两个月前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西南峰会上,参赛项目“良农脸谱”的负责人曾仟这样描绘他的梦想:“我想寻找出一群身在广袤农村里的手工艺者,通过互联网,用一张脸谱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产业,为他们提供一连串的商机。”

银杏谷总裁陈向明当场表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峰会结束不久,曾仟和他的团队经过考察,落地贵阳市高新区。究其原因,他说,他看到了碗里有料。

碗里有什么?引得成千上万的创业者都往里面跑,更在中国大数据业界掀起了一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有数据。贵州率先发展大数据产业,给出了最大的诚意。正在逐步开放的政府数据,目的是以合适的方式开放给企业,鼓励企业在这些繁杂的数据中找到价值,用出效益来。在贵州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举办“智慧交通算法大挑战”中,贵阳市就开放了真实的交通数据,为比赛提供了可操作的背景。

有资金。贵州省经信委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奖优秀商业模式,还努力引入风险投资、产业投资、创业投资等,为创业团队提供支持。由赛伯乐、云石、银杏谷等企业成立的200亿元“基金池”,已经到位。如此巨额的资金怎么投?马宁宇说:“跟着市场走,被市场认可的项目就是好项目,就是我们要投资的项目。”

有市场。贵州不仅制定了优厚的落地政策,包括提供办公厂房、减免房租、减免“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使用费用,更殚精竭虑为创业团队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径,帮助其向市场推广,为其提供大量的用户。

碗里鲜香料足,让每个人都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

谁在捧着这只碗

2月10日,蒙蒙的冬雨覆盖了整个贵阳市。省交通厅科教处处长康厚荣一早就赶到了复赛现场,心情一直兴奋着。

康厚荣负责贵州“七朵云”之一的“交通云”建设,他计划下一步将尝试做一些商业性的项目开发。此次前来观赛,一想从中汲取优秀的商业思路,二想找到好的合作项目。

“贵州拥有数据资源,也培养了大量的用户群,就冲着这些核心生产要素,全国许多人才不断汇集过来,全民打造大数据产业。”省经信委信产办副主任魏巍说,大数据时代的贵州,大量数据经过政府和企业汇集、开放、整合、应用、交易、结算之后,变为商品,产生出商业价值。在整条产业链上,吸引了无数相关联的人在捧着这只碗。

“首先是贵州政府在牵头捧住这只碗。在硬件技术方面,有计算机领域的专业IT人;在大数据相关增值服务方面,有工作人员在做基础工作。”魏巍列数,还有一群人,也许他们并不懂得专业知识,但他们能够用大数据手段在市场上挖掘出商业价值,组成营销团队。

投资人也是其中的支撑者。过去一年,贵州正是大数据产业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区域。百度、惠普、浪潮、神州数码、中国普天等信息产业龙头纷纷与贵州开展合作,李嘉诚旗下的和记电讯国际也有意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这一标志性话语,使得贵州大数据产业这只碗,成为全国创业人争相跳入的“金钵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汪峰求婚章子怡,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