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人民网 2015-02-09 08:57:28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森林公园内游客丢下的垃圾山。

11点30分/监测点 吃雪水住野外 家常便饭

看着30多人的背影,付强和周红林有些无奈:“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不能阻止,只能劝说。”

踏着这群驴友的脚印,付强等3人继续往监测点进发。“红外相机大概40天到60天拿回来检测一次,一是收集数据,二是换内存卡和电池。”在通过扁担桥大概150米后,付强等人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域,此时他们开始偏离正常山道,“有人过的地方动物要躲开,监测不到动物。”

10点20分左右,付强等人开始爬山。这是真正的“爬”山——在完全没有路的山坡上,覆盖着20厘米厚的积雪,每一脚踩下去,脚都会深深陷入雪里。由于山坡陡峭,坡度最大的地方,倾斜度超过70°,手脚并用,抓着山坡上的野草才能勉强攀爬上去。

一个小时后,付强等3人终于到达了距离保护站最近的一个摄像监测点。

“拍到水鹿了!”取下红外相机后,古永强马上打开机器进行查看,在相机里,一只水鹿悠闲徘徊,姿态优美。付强等人看了又看,爱不释手:“不是每次都能拍到动物的,今天运气不错。”

中午,付强和周红林、古永强坐在一根原木上,吃一口干粮,喝一口用保温杯盖子装的热水。付强说,没有热水喝的时候就吃雪,干粮也已经吃腻了,在山下从来不吃。

“我们每天都要上山巡护,最近的往返也要六七个小时,”付强说,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入冬之后,保护区就被大雪覆盖了,巡护更加艰难。“今天已经很轻松了,不用过夜。要是走得远,就得在山里住上好几天,搭帐篷。”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付强等人收拾好吃东西留下的垃圾装进包里,开始下山。他们还要走约3个小时的路才能到达山下,脱下湿漉漉的鞋子,然后再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而当天的行程,只是他们累年的工作中,最短暂最轻松的一次。

忧思录

不理解的真相

“其实只要人类进入,就会对区内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在付强的日常工作中,最让他头疼的,并不是环境的艰苦和任务的繁重,而是大量游客闯入自然保护区。类似当天早上的冲突,他已经经历了很多次。“很多人觉得进去玩玩没什么影响,但其实只要人类进入,就会对区内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据付强介绍,以前在鸡冠山森林公园里都能找到大熊猫的踪迹,但是随着闯入的人越来越多,大熊猫的踪迹已经后退到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人类活动影响动物生存环境,哪怕你只是走过去,也可能改变动物日常活动轨迹,打破生态平衡,引起连锁反应。更何况很多旅游的人一来就是一大群,每天都有很多人进入保护区。”付强说,很多游客不理解保护区的真正意义,认为保护区就是让游客玩的,凭什么不让进?实际上,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的,科学研究观测活动也只能在核心区外围的缓冲区,并且要经过相关林业部门的严格审批。

阻止游客擅入保护区,除了是对保护区负责,也是出于对游客安全的考虑。据鸡冠山乡政府森林管护站站长刘勇介绍,在鞍子山自然保护区内,曾多次发生游客迷路和摔伤的事故。

去年7月,有4个驴友没有经过保护区的允许,私自进入保护区徒步,结果迷路。游客报警后,8名守林人和乡政府工作人员组成10多人的营救小组,进山搜寻。“从头天下午6点一直找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找到他们。”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