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海淀网友”:屡破大案,立功不受奖

作者: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9-17 08:59:30
分享

一台电脑、一个iPad、一部手机……

一行文字、一张图片、一段视频……

和“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并称“四大神秘组织”的“海淀网友”,也许才是最神秘的——从2016年初至今,已经为警方提供3100多条有效信息,可有时,连办案民警都不知道提供线索网友的庐山真面目。他们隐藏在电子设备之后,观察着现实和虚拟世界,帮助警方铲除“两个世界”里的犯罪。

“海淀网友”揪出跨境超级黑客

“海淀网友”不仅是京城的“驰名商标”,可以说具有世界级影响力,而打出这一知名度的,就是网友古门(化名)——他协助警方,一举挫败使2.5亿台电脑感染病毒的跨境黑客团伙,这起案件名为“火球”案。

说起“火球”二字,在去年让世界范围内的企业胆寒,据国外某著名安全厂商发布报告:一个来自中国的名为“FIREBALL(火球)”的恶意软件感染了全球2.5亿台计算机,有20%的企业网络“中招”,染毒电脑会强行修改浏览器主页,并将搜索结果定向到谷歌和雅虎,通过控制用户点击网站的广告进行牟利。此外,该软件还会跟踪用户数据,暗中升级用户信息。

古门本身就是一名网络安全公司的技术人员,他在看到国外的实验室分析报告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火球”病毒传播途径进行了分析。他发现了野马浏览器、Deal Wifi软件等8款流氓软件,这些流氓软件感染电脑后会将Chrome浏览器的首页、TAB页改为随机生成的搜索页,而用户无法更改。经过进一步追踪,古门发现,这些流氓软件均由同一作者制作,通过搜集的线索,他又找到了三家可疑公司,其中两家在上海,一家在北京,北京公司主要负责制作病毒。古门还通过其他网上线索发现,在整个公司运营中,最主要的涉事人为马某和鲍某。

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古门就破解了“世界难题”——“火球”。他把自己的分析和找到的线索移交给公安机关。接到古门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抓获了以马某、鲍某、莫某为首的11名犯罪嫌疑人,他们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涉案公司国外账户非法获利近8000万元人民币。

“海淀网友”所做的,可不仅限于在网上同黑客斗法。

去年6月初,张岩(化名)上网时,发现这样一条信息:提供手机号抓取服务,详情请添加QQ好友私聊。“这是钓鱼网站吧,这么做犯法吧?”张岩为了确认该网站提供的“服务”是否真实,按照对方QQ的提示,注册了该网站的会员,并免费试用该抓取代码三天。经过测试,他发现果然可以抓取手机号、型号等信息。张岩立即向海淀警方举报。

最终,警方抓获了26家涉案网站3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查获公民信息100余万条。

用互联网技术参与群防群治

有人这样形容:“西城大妈”“朝阳群众”负责“线下业务”,而“海淀网友”负责“线上业务”。其实,这并不全面——海淀区高校云集,高新产业密布,学生和专业的IT人士组成了基数庞大的“正义联盟”,但普通人,甚至跨区域,只要在“海淀网友”的平台上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就是“海淀网友”。

不少人收到过招嫖短信,但作为“海淀网友”,把信息举报给警方,就协助破获了一个伪基站案;发现社区内可疑情形,拍下了一张照片,最终公安机关揪出一个贩毒团伙;警方通过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把体貌特征发到特定“海淀网友”群里,群里每一个人都在帮助追踪,最终将嫌疑人拿下——“海淀网友”其实可以是任何一个人,相对于实名制注册的7万余名“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基数更加庞大,但他们大多是幕后英雄,他们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最广泛地参与到群防群治当中,除了协助警方打击犯罪,他们还举报了更多妨害城市管理的相关案件,提升着京城的治安水平和城市面貌。

据海淀公安分局统计,自2016年1月4日“海淀网友”互动平台正式启动以来,平台用户已达49000余人,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4000余起,其中有效线索3100余条,在有效线索中,警务类线索为2093条,非警务类线索1017条。

九成立功网友主动弃奖

“每条线索都会及时得到平台工作人员的妥善处理与反馈,其中产生战果的线索,还会根据奖励细则实施奖励。”海淀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警方提出奖励时,超九成网友拒绝了。一名“海淀网友”对办案民警说:举报是出于热心,不求回报,也不要奖励,只要警方认真处理了,就是维护群众的利益,净化了社会,对举报人来说是最好的奖励。

如何让更多的网友成为“海淀网友”,海淀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将进一步打造社区警务平台,将全区17.5万社区警务团队成员纳入平台系统中,实现公安分局对社区警务团队成员“点对点”指挥,提升警务效能;平台将实现团队日常管理、违法线索举报、实有人口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和勤务考核管理等六大功能,搭建警民之间紧密连接的桥梁。另外,警方还将走进辖区网络公司,进一步壮大科技网友队伍,发展辖区内网络公司成为“海淀网友”代表,建立线索举报对接机制,同时通过完善和创新活动形式,吸引更多人加入“海淀网友”。(记者 高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