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云南元阳政协委员张令琼:巾帼巧绣促增收 撑起脱贫“半边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6 09:51:22

【中国梦·实践者】云南元阳政协委员张令琼:巾帼巧绣促增收 撑起脱贫“半边天”
元阳县政协委员、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张令琼在制作绣品。新华网刘馨蔚摄
 

她叫张令琼,从小生活在云南省元阳县攀枝花乡保山寨村委会马老贺村,13岁起她便开始学习彝族绣花技艺。那时的她没有老师,就靠自己摸索,从每一笔绘画,每一针一线,到每只活灵活现的小鸟、小蝴蝶,都是她几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追求的结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23岁的张令琼已经是一位能画、能裁剪绣艺精湛的绣娘,她的作品远近闻名,主要代表作是彝族百翔鸟、彝族菱形腰带、彝族绣边蝴蝶、绣花鞋垫等流传于元阳县攀枝花乡以及周边乡镇。

近年来,特别是担任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以来,张令琼认真履职,主动担当,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推工作,认真落实政协系统“七个助推”和“十个一”活动,在帮扶措施上,张令琼选择助推产业和就业扶贫,带领全乡妇女发展刺绣产业,实际行动彰显妇女“半边天”风采。

【中国梦·实践者】云南元阳政协委员张令琼:巾帼巧绣促增收 撑起脱贫“半边天”
猛弄村刺绣的绣娘

抓住机遇迈开步

张令琼热爱学习,性格开朗,年少有为,迅速成长为彝族刺绣的中坚力量,在成为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之前,她在老家开了马老贺民族刺绣传承站,销售刺绣产品,交流刺绣技艺,经常有导游领外国游客来体验民族文化。

2015年,攀枝花乡党委、政府主动出击、寻僻蹊径,充分挖据当地民族文化,规划采用“公司+合作社+传承基地+绣娘”的发展模式,发展民族刺绣。张令琼得知消息后,觉得党委、政府为妇女们搭建了发挥技能的平台,于是便主动申请加入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技能比拼、层层选拔,她被推选为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从此,张令琼走上带领村子妇女和姑娘们一起传承发展民族刺绣的脱贫致富锦绣路。

【中国梦·实践者】云南元阳政协委员张令琼:巾帼巧绣促增收 撑起脱贫“半边天”
猛弄村刺绣作品

立足特色寻出路

自2015年3月来,张令琼带着合作社生产的精美绣品先后参展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南博会、文博会,受到诸多企业家、外国摄影家和记者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2016年8月,其代表作抱枕系列产品成功入围云南特色旅游文化商品“最云品”。2016年9月,合作社应邀参加云南省商务厅举办的“阿里巴巴乡村文化节”,刺绣产品正式走入电商平台。因工作成绩突出,张令琼当选为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并作为元阳县致富女能手参加州妇联举办的交流会。

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组织下,张令琼组织合作社成员定期到上海、苏州、昆明、楚雄、玉溪、弥勒等地考察学习刺绣产业发展情况,交流刺绣手艺,使绣娘从丝线色彩搭配、图案整体设计、服装裁剪到刺绣手法要领等方面得到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提高,推动绣品价格从原来的几十元提高到百元乃至千元,帮助绣娘人均增收2000余元。

撑起脱贫“半边天”

自从学习彝族刺绣以来,张令琼始终怀着一颗热爱本民族传统文化之心,不断学习创新,在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彝族刺绣的传承活动,为彝族刺绣的宣传、展示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元阳县第一个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至今已发展社员200余人,从业人员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人。当地的农村妇女,曾经大门不出、小门不迈、天天围灶台,生活物质匮乏,精神思想贫瘠,如今不离乡土、不弃家庭、不慌家务就可实现增收,既能赡养老人,又可以教育子女,有效提高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在脱贫攻坚中撑起自己的“半边天”。

张令琼告诉记者,“能为传承发展民族刺绣技艺付出努力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很高兴看到老一辈的绣娘和自己的姐妹在家门口同劳动、共丰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