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人民网 2015-02-09 08:57:28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中午,三人一狗,短暂休整,对他们来说风餐露宿已习以为常。

巡山记

劝不住的脚步

“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不能阻止,只能劝说。”

春节将至,为了保证在大雪封山以前完成对保护区内摄像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付强和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两位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加班工作。2月7日,记者跟随这一组“熊猫爱情走廊”的守护人,进入海拔2000米的原始森林,进行春节前最后的摄像装备检测工作。而就是这一次寻常的巡山,却撞上了数队闯入保护区的游人……

9点/出发 头天进山的袜套还没干

2月7日,正逢周六。一大早,付强叫上保护站工作人员周红林和古永强巡山,并准备上山取回红外相机。出发前,付强先拿出一双半干的保护袜套,在保护站的火炉边烤了一会儿,“昨天才上了一趟山,还没干。”

周红林和古永强都是1992年参加的工作,今年已经是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工作的第23个年头。每次上山,老古的腰里都会别上一把柴刀,“我们巡护的地方都没有路,走不通时就现场开路。”

9点左右,3个人带着一只狗,开始往保护区内的扁担桥观测点走。入冬以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已经下了很多场雪。在有些路段,积雪已经凝结成冰,行走十分困难。

“我们这个保护区情况比较特殊,紧挨着鸡冠山森林公园。”付强一边走一边介绍,由于和鸡冠山森林公园紧邻,常常有游客无视保护区界碑,闯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划定,是为给动物留出一个相对安静和封闭的生活环境。人类如果进入,不管是否故意,都会破坏它们的生态环境。”

10点/界碑 30余驴友强行进入核心区

早上10点左右,付强一行人到达距离扁担桥不到50米的保护区界碑处。根据界碑标示,从这里开始,将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区域,再往前不到200米,就会进入保护区的缓冲区域。在这里,付强等人遭遇了今天第一拨试图进入保护区的旅游者。

“对不起,从这里开始就是自然保护区的区域了,不属于鸡冠山森林公园。”付强和周红林试图劝阻这批一行约6人左右、装备齐全的驴友,“保护区是不能进的,要对区内动物造成影响。”一名老年男子试图与付强进行交涉:“我们是来旅游的,同伴已经进去了,下不为例,放我们过去嘛。”就在双方僵持不下时,又一群驴友到达了界碑处。

这支队伍约有20余人,大部分人身上带着某户外俱乐部的徽章,登山杖、雪爪等装备一应俱全。在付强等人表明身份进行劝阻后,队伍中走在最前面的一名青年男子试图闯关。“你又没有工作证,凭啥子说不能过嘛?我就要说你是拦路抢劫的!”这名男子一边说,一边用身体撞击付强,“让开!”

冰雪路面很光滑,被撞击后,付强一个趔趄,差点摔下土坡。而人群趁着这个缝隙,鱼贯而入。有的人一边走一边说:“我就是进去耍一下,又不得做啥子,凭什么自然保护区就不让人进去嘛?”

带头闯关的某户外俱乐部中,有队员在进山前曾对记者称,这次来鞍子河,俱乐部组织了75人的队伍,准备进入位于鞍子河保护区核心内的“冰湖”,而自己也不是第一次进入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我们经常进去耍,有一次还从这里翻山2天,穿过保护区到了西岭雪山。”

对于保护区不让人随意进入的规定,他显得不以为然,“说是不让进,但是把这边封了,换个山头翻进去就是了嘛。”

2月8日,记者拨打了该俱乐部领队的电话,对方称经常组织此类活动。在该俱乐部的群空间相册里,2月7日的活动照片已经发布,从照片可见,这个数十人的队伍最终进入了鞍子河保护区的核心区域。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