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省水利厅真帮实扶促发展,力推“双联”显成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双联行动”中,甘肃省水利厅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以落实“六大任务”、打造“三大工程”为重点,针对联系村实际,充分发挥水利行业优势,明确发展思路,创新帮扶方式,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下功夫,“双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工作。省水利厅把开展双联行动与联系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制定了近期、中长期发展规划,找准发展方向、选准致富产业、制定增收措施。在制定规划过程中,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贫困程度各不相同的实际,因村施策,分户谋划,帮助制定了县乡发展规划、小康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联系村、联系户发展计划,使双联帮扶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双联工作,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落实双联行动涉水项目资金。厅党组研究制定了与甘南藏区实施水利干部岗位培训和锻炼计划,建立了干部双向岗位培训和挂职锻炼新机制。厅领导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找项目、筹资金,为联系村破解发展难题,多次深入各自联系点,调研指导双联工作,查看项目建设情况等。

改善民生,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自行动开展以来,省水利厅始终坚持把帮办实事作为行动重点,以项目建设为依托,结合联系村实际,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和公共服务方面花大力气,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先后争取资金近2000万元,修建通村道路86.7公里。争取和自筹资金110万元,改善联系村学校基础设施。13个常驻单位协调贷款资金1亿多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组织种植养殖和劳务技术培训6000余人次,协助劳务输出3000余人次。为1332户困难户实施了危旧房改造。300多名孤寡老人、20名应届毕业生和150名留守儿童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帮扶和资助。此外,为省直其他部门和单位联系的100个村安排涉水项目167个、资金14500万元。

多点开花,力促抓实见效。省水利厅举办了厅系统双联行动辅导报告会,开展了双联单位与联系村党组织建立结对帮扶机制试点,组织13个常驻单位的干部赴宕昌县观摩学习。开展“双联行动筑起干部群众连心桥”征文活动,收集作品100余件,筛选汇编成册,真实记录省水利厅双联行动的工作情况,充分反映水利干部践行“双联行动”的风采,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上起到了积极作用。省水电设计院、省水文局等单位与联系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选派干部到联系村挂职,并帮助建立了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在工作创新、凝聚群众和带头致富的能力得到提升。省水文局、厅水保局举办双联干部培训班, 组织干部到双联点现场观摩学习。省水资办、厅质安中心分别组织双联干部和部分村民赴岷县、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学习中草药、树莓和啤特果的种植、加工、销售等成功经验,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发展能力。厅规费中心通过职工捐款等方式,按月资助3位家庭困难学生学费和生活费以完成高中学业,累计已经资助2.6万元。省移民局多方筹措资金,在联系村建成了“三位一体”活动中心,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解决了村民就医难的问题。省水政总队帮助联系的合作市藏民村探索形成了“运输者协会+牧户”的发展致富模式。省水保所积极争取项目,在联系村建设了规模为800亩、100座大棚的红提葡萄基地,群众收入大幅度提高。

履职尽责,积极发挥组长单位作用。省水利厅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积极引导各帮扶单位立足实际,统筹协调,发挥桥梁作用,凝聚合力,共同推动联系县双联行动取得实效。紧紧依托自身优势,加大联系县水利项目建设投入力度。三年来,为联系县舟曲县落实帮扶项目24个、资金735万元。2012年下达3172万元资金解决了舟曲县11.95万农村人口和2.74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2014年藏区规划实施中又下达1500万元,用于舟曲县人畜饮水提升工程,使全县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筹措1000万元用于“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为实现舟曲县整体脱贫奠定坚实基础。成立了联系舟曲县省直单位双联行动协调推进工作组,统筹协调舟曲县省直单位双联工作的开展。每年召开2次舟曲县双联行动推进会,组织省直13家单位召开现场观摩省委组织部联系点。组织编制了《省直单位推进舟曲县联系村多元富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了舟曲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记者 薛朝华 省水利厅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甘肃 水利厅 帮扶 “双联”工作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红包大战开启:微信任性封杀“圈己拒他”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