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开发区将把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十三五”规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现在是天津开发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非常合适的时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2月6日在主题为“借鉴台湾文创经验,塑造泰达创意文化”泰达创意大讲坛活动现场表示。

天津开发区迎文创产业发展重要契机

“文创产业带来的不单是对一个城市GDP的贡献,它会提升人的幸福感,从概念角度讲,文创产业是一个幸福工程的产业。”李永萍解释说,“文创产业的成功推动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天津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天津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连续16年在国家级开发区评比中名列首位。经过30年发展,已从一片规划面积仅有33平方公里,产值只有300万元的盐碱滩涂,发展成为规划面积达400余平方公里,生产总值实现89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9000亿元、拥有各类企业达1.5万余家的先进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和和谐宜居生态城区。

为全力打造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天津开发区将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开发区“十三五”规划内容,结合实际,充分论证,科学编制,未来5年内,要使开发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占滨海新区比重达5%以上;在政策支持、财政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探索制定积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政策高地。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红星表示,天津开发区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拥有良好的后发优势。“文化创意产业对发展的环境和资源要求很高,尽管天津开发区发展文创产业起步较晚,但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大环境、具备的产业基础、倡导的发展理念和丰富的人才储备,潜移默化的塑造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后发优势。”

天津是近代中国工业的发源地、近代北方重要的金融中心、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天津市始终注重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目前,天津已成为全国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全市创意企业近2万家,拥有9个国家级创意产业园区,为开发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而从产业基础看,开发区已拥有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涉及会展、软件和研发、广告、新闻出版、网络等行业,其中,五八同城、搜狐视频、酷卡动漫、九宸动画等企业在业内具有良好知名度和影响力。从技术基础看,开发区信息产业发达,科技创新实力雄厚,建成了滨海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京津互联、科技发展中心等一批孵化器,为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借鉴台湾经验 发展本土创意文化

李永萍解释说:“台湾从过去的亚洲四小龙、制造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到现在重视创新转型和文化创意产业,这些跟泰达要走的路径非常相似,只是台湾发展的比较早。”

“与我们相比,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早,经过20年的培育成长,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和形象展示的重要支柱和途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风格和良好的运营模式,为推动台湾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其他区域学习借鉴的榜样。”许红星强调。

李永萍表示,台湾作为小岛,内需市场有限。“所以台湾很早就重视文创产业的外销并与国际接轨,这种情况下,台湾的国际性和做文创产业的发展经验和大陆有较强的互补性,利用台湾的经验,大陆可以少走一些弯路,同时大陆提供了台湾所没有的广大消费市场。”

在李永萍看来,国际上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地区,90%以上的文创企业人数都在10人以下,泰达要从以支持大型制造业为主的园区转型到支持个性化文创领域的小微企业发展,政府管理思维的改变和转型是最大的挑战。

而在推动文创产业发展领域,两岸目前最可实行的是人才的培养。李永萍解释,“创意性,尤其是年轻人的创意性,不能像制造业一样,单靠外地资本、技术的引进,必须推动本地民众的积极性,在当地形成创意氛围,而教育和人才培训是最核心的手段。”

据许红星介绍,为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天津开发区将重点打造人才引进培训平台。加强文创产业知名人士、团体和品牌活动的引进,发挥其明星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的文创产业人员落户聚集。加强对文化创意产业人员培养,引进一批有经验有影响力的文创培训机构落户开发区,面向全国和全市,开设文创培训活动,提升开发区在国内文创产业的知名度。加强与各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设立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发展基金,鼓励各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开设文创产业课程,并将相关成果与企业对接,直接转化产品。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天津 文化创意产业 十三五规划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红包大战开启:微信任性封杀“圈己拒他”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