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通过村邮站建设探索城乡双向物流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大样村是海口城郊结合部的一个以种植蔬菜为主的村庄,村委会副书记吴淑雄从2014年1月1日起有了两重身份,他不仅是村干部,同时也是大样村村邮站的村邮员。作为村邮员,吴淑雄的日常工作是派送邮政企业投递到村里的报刊、包裹信函至周边三个自然村农户手中。2014年10月,大样村村邮站业务进一步拓展了,中通快递海南分公司与大样村村邮站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快递下乡发展。现在,吴淑雄除了派送报纸、信函,每天要送的快递包裹也有几个到几十个不等。

“快递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都是附近村民网购的,买衣服、鞋帽、书的比较多。”吴淑雄这样说道。据中通快递海南分公司综合部经理江创东介绍,中通快递公司与大样村村邮站建立合作,促进农村末端服务水平提升,搭建了快递服务延伸至农村的平台,也减少了快递企业下乡设点、增员的费用。

在海口,像大样村村邮站这样试点快递下乡进村的还有唐善村以及美德村。

记者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截止2014年12月底,海南建成村邮站2610个,实现村村通邮。海南村邮站建设的基本目的和基本功能是通邮,让农村信件、包裹、党报党刊确保投递到户。在此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将村邮站建设成为开放式的平台,搭载金融、物流、代办电费、机票、水费、网购等业务。

据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吴铁砚介绍,科技的进步改变了原有的商业模式,城里的网上购物正在迅速地向农村延伸扩展,海南村邮站的拓展业务将结合如何让农村村民也能享受网上购物消费成本开展。并将以村邮站为基点,探索通过电子商务融入激活海南城乡双向物流,实现农民网上购物,促进海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海南城乡双向物流,即把生产生活资料由城区向农村配送,把海南农村的品牌农业推向全国甚至世界。”

吴铁砚表示,电子商务融入激活海南城乡双向物流,从物流行业方面,要求快递企业的布局深入到农村。只有实现快递企业在农村的布局,才能实现更好的快递普惠服务。目前,海南村邮站建立了,但还需更多快递企业下乡,增加快递企业城区服务网点密集度。另一方面则需要信息网的建立,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全覆盖,实现移动终端在农村的落地是信息化的保障。快递行业的物联网与信息企业的互联网二网合一,才能在农村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进而促进海南城乡双向物流发展。

“建立海南城乡双向物流,农民才能真正实现网上购物,同时将自己的农产品通过网络推销至全国甚至全球。”吴铁砚这样说道。(记者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村邮站 海南 城乡 物流
亚太再平衡 投掷
红包大战开启:微信任性封杀“圈己拒他”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