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一瓶与百姓未来相交织的美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酒茅台孕育在群山环绕、玉林葱葱的茅台镇,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典范。坐落在贵州省北部的茅台镇,其独特酿酒环境在中国堪称绝伦,在茅台镇的每一个角落,空气中都弥漫着丝丝沁人心脾的白酒气味,在茅台酒的产地小酌几杯,有一种别样的趣味。和品茅台酒一样,了解茅台酒生产者背后的故事,浸润在茅台丰富多彩的历史传统中,对于这个小镇意义深远。

从酿酒工人到历史学家的转变

茅台:一瓶与百姓未来相交织的美酒

青山绵延的茅台镇 王壮飞 摄

现年63岁的胡静诗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从1975开始胡静诗就成为了茅台的一名酿酒工,后来进入了管理层。现在的胡静诗是茅台公司一名史料研究人员,出版了两本有关茅台酒历史方面的书籍。

胡静诗说:“茅台1951年建厂,但是在这之前,这个地区已经有各种大大小小的酿酒厂。茅台镇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之前”。茅台的历史充满了故事性。1935年长征期间,红军经过茅台镇,并在这里停留了三天。红军使用茅台酒来治疗士兵的伤,由于严格军队纪律和亲民政策给当地的老百姓流下了很好的印象。

当被询问茅台酒有何生产秘密时,胡大笑并说到:“茅台酒的生产没有秘密可言,是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茅台。他强调,喝一杯这种酱香型的白酒,会有一股豆香的回味。 茅台的53度酒,像俄罗斯的伏特加一样是一种烈酒,当喝下以后顿时寒意全无。茅台也是政府部门招待外宾的专用酒。此外,在一些全国性的重大节日也会推出一些纪念款,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生产了一款奥运会纪念酒。”

卖有机高粱供孩子上学

茅台:一瓶与百姓未来相交织的美酒

茅台的一块有机高粱地 王壮飞 摄

优良的白酒始于优质的有机高粱,这些优质的有机高粱就生长在贵州省赤水河畔葱郁的大山之中。为了提高茅台酒的产量,2001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措施,为种植有机高粱的农户提供高粱种子和技术帮扶,同时以市场价的一半给农户提供肥料,对于收成不好的农户提供相应的补偿。

2006年,55岁的童虎和45岁的妻子陈德蓉决定充分利用这些新措施,开始有机高粱的种植,然而将水稻田转变成有机高粱地花了童虎三年的时间。童虎说:“那段时间日子过得非常艰苦,因为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只能靠种植一些红薯来度日”。

但是苦尽甘来,有机高粱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也让童虎有了余钱送三个孩子上大学,对于一个农村的家庭来说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童虎说:“当初决定种有机高粱是因为我相信能实现高粱的低投入和高利润”。

童虎的儿子刚大学毕业,出于感激茅台对他们脱贫的帮助,他选择了食品科学专业以便毕业后能进入茅台工作。他还有两个女儿正在大学学习医学和金融专业。

童虎说:“我记得小时候没有太多吃的,但是现在生活好多了”。去年童虎种植有机高粱给他创造了2万元的收入,高于该地区8000元的人均收入。

包装线上的大学毕业生

茅台:一瓶与百姓未来相交织的美酒

王志涵是茅台酒厂包装线上的一名工人 王壮飞 摄

今年26岁的王志涵是茅台酒厂包装线上的一名工人,对于记者提出的每一个生产线问题都能对答如流。三年前从贵州大学毕业后就进入茅台酒厂的王志涵现在已经是包装线上的领导,属下有100多名工人。

包装线上大部分的包装工人都是20到30岁的年轻姑娘,她们灵巧的将红色丝带系在一瓶瓶白色瓷瓶上。在厂房的另一边,小凳子上的包装工人将装满酒的白色瓷瓶放进金色的纸包装盒中,然后放进纸箱中以备运送。包装车间空气畅通、窗明几净,地面上放着的是包装完成的茅台酒。在他们上方的大屏幕上,红色醒目的大字显示他们的工作目标。

王志涵的包装团队每天可以完成30000瓶茅台酒的包装工作,每6小时一个轮班。根据工人的经验和在厂里工作的时间不同,工人每年的收入大约在10万到15万元之间,几乎是一线城市里刚毕业的大学生的两倍。

王志涵说:“这是一个发展事业的好地方,我在这儿能发挥我所有的潜能,比如说我喜欢绘画,那我就可以参加厂里举办的绘画比赛。”王志涵是茅台镇本地人,父母都是当地学校老师,现在她的收入比她的父母高出很多,是家里的顶梁柱。

尽管2013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茅台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王志涵对于茅台的产品和前景非常乐观,并以自己的工作为荣。

王志涵说:“我对公司的酒有信心,不管是谁在喝我们包装的酒,我们都会像为我们自己喝一样去包装。”

一瓶与中国未来相交织的酒

茅台:一瓶与百姓未来相交织的美酒

高粱存放需长达一年 王壮飞 摄

漫步在茅台镇的大街上,能明显感觉到这个小镇的财富和茅台的销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不管是汉代的酒器,还是空气中弥漫的酒香,白酒已经融入当地老百姓的血液中,包括有的家庭已经有三、四代人在为茅台工作着。

胡静诗说:“早在1957年,毛主席就说茅台酒的产量应该要达到一万吨,现在公司的产量已经达到每年四万吨,远远超过了那个目标。” 胡景诗对公司的前景也表示乐观,他表示这家国企只有增加它的产量才能满足公司正在实施的扩张计划的需求。

胡静诗说:“茅台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中国兴则茅台兴。”

 

 

英文原文详见1月28日中国日报美国子网: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1/28/content_19430585.htm

(记者Huang Si Ying,Judith 编译 欧新发 董贤武)

作者Huang Si Ying,Judith (黄思颖):新加坡籍,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曾在新加坡及澳大利亚出版行业及媒体任职,曾供职于新加坡艾索思出版社,2013年任中国日报上海分社外籍专家编辑,现为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日本家电产业主导权交棒 中韩谁接手?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