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5日至6日在文县启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3日,第一届中国(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召开。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昉,文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立新介绍有关情况,并共同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第一届中国(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3月5日至6日在陇南市文县举办。

白马人是古代氐人的后裔,也就是古文献中常常提到的“白马氐”,被汉代以后的史书称为氐族。氐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族群。氐族发展壮大始自东汉,西汉及魏晋南北朝时期,甘肃陇南曾是其主要聚居地和活动区域。氐人以骁勇善战著称,曾建立“前秦”、“大凉”等政权。栖息在今天陇南市的“白马氐”,先后建立了 “武都国”、“仇池国”、“阴平国”等地方政权,前后延续了380多年。当前,白马人主要生活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铁楼乡白马河流域和四川省平武县、九寨沟县境内,人口约1.4万人。

张昉介绍说,生活在文县铁楼乡的白马人在生产和生活中还保留较多的传统游猎习俗。宗教信仰方面也有许多原始信仰的遗俗,主要为自然崇拜,日月山水、风雨雷电及动植物等,皆为崇拜对象。白马人最崇敬的神灵是始祖神盘瓠(hù)爷、太阳神和五谷神,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池哥昼”祭祀活动。

“池哥昼”是至今还遗存在白马人生活中的一种古老的具有原始风貌的群体祭祀舞蹈,主要流传于陇南文县铁楼乡的麦贡山、入贡山、草河坝、寨科桥等十二个自然村寨和石鸡坝、天池等地。“池哥”意为山神,“昼”即舞,是白马藏族在长期的农耕生活和狩猎活动中形成的以祭神、娱人为内容,以歌舞、祭祀活动为载体,含有历史、宗教、民俗、艺术等文化内涵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身着红色袈裟的山神,脸上涂抹成黑色的“猴儿”,带着面具的“池哥”、“池姆”,挥动手中的牛尾刷,伴随着锣鼓舞动起来,舞姿古朴、遒劲、粗犷,极具节奏。“池哥昼”挨家挨户跳,旨在驱赶晦气,祈求平安幸福,最后在村寨的大场上全村寨人集体围着篝火欢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甘肃 陇南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