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3月5日至6日在文县启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白马人的服饰独具特色。白马男子服饰多为麻布长衫或短衫,大都是黑白两色或绛青色,均系偏襟。将两前襟操拢,腰缠毛腰带,膝下扎麻布绑腿。夏天穿木、麻剥皮编织的麻耳草鞋,冬天穿不同样式的番鞋,头缠青布帕或丝帕,反穿羊皮褂子。 白马女性服饰奇丽多彩,是用五颜六色的布条和对顶三角形四方布块制成,用布料和毛料制作,背上常缝扎一朵“米”字形图案,胸前佩戴三至六块方块形鱼骨牌,腰缠羊毛线织成的红腰带,前系三色围裙,上身套花坎肩,足穿绣花尖尖鞋,头缠丝帕,丝帕紧裹长辫,红头绳串上六至九块八圆鱼骨,四色玉石小珠,系在头上吊至右耳旁,带上耳环、戒指、手镯,既端庄古朴,又美丽大方,别具一格。白马人头戴圆顶宽沿的沙嘎帽,上插白鸡翎,显得英俊而精神。

白马人的民间歌曲丰富多彩,是白马人代代传承、积累下来的精神食粮。每逢重大活动必有群众性演唱,寨子里几乎全民参与,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稚气未脱的孩童,人人争先恐后、场面热烈、阵势庞大。白马人歌曲描述的是白马人历史的和现实的生活世界,有什么活动就有什么歌曲,有个人独唱,也有集体合唱,还有对唱。歌曲洋溢着鲜明的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歌声激昂、欢腾,大起大落,婉如吹响了嘹亮的号角,以古朴豪放、粗犷动听而著称。白马人的生活地域大都是高寒林区,天长日久,养成了人人喝酒、家家酿酒的习惯,白马人相聚,总是一边跳舞唱歌,一边举碗豪饮。

白马人没有自己的文字,却有自己的语言。据语言学专家考证认为,“白马人的语言有自己的基本词汇和语法体系”。特点是保存古羌语的本音比较多,和藏语之间的差别已大大超过了藏语内部各种方言之间的差别。“白马语”是一个独立的语言,是“从古羌语母体中分化出来的一个相近的支系”。

白马人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瑰丽神秘,其春节文化活动更是异常隆重热烈,从正月初一至十七,每天都有名目繁多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尤其元宵节前后,各种活动便进入了高潮。

陇南位于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是甘肃省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辖一区八县,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83万人,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陇上江南”之称。陇南自然景观奇峻秀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生物种类繁多,矿产资源富集。陇南历史文化厚重悠久,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的发祥地。陇南红色文化资源富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了两当兵变,宕昌哈达铺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决策地和“加油站”。陇南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在普查中共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740多条,有22项进入省级非遗名录,乞巧、池哥昼、高山戏3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县、武都、西和分别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和、文县分别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适标签: 甘肃 陇南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