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拥军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拥军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通过加大问责力度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对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出了具体的部署。我们要组织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书记的工作报告,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科学判断,以及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今年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要强化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失职的意识。今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重点抓地市一级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工作。要通过巡视监督、约谈、听取汇报等等方式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对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要加大问责的力度。

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要一级抓一级,要层层传导压力。去年应该说在自治区党委这一级,把主体责任是真正地扛起来了,抓在手上。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我们统计了一下,总共全年开了34次常委会,其中有12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陈全国书记亲自担任我们西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的组长,我们制定了小组的工作规则,对全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做了部署。另外,我们制定出台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电视电话会议,陈全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对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出了要求。

另外,陈全国书记和区党委还多次听取区纪委查办案件情况的汇报,支持和领导区纪委监察厅查办案件,这些都是我们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

今年按照中央的部署,要重点抓地市一级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干,不是看他怎么表态,不能坐而论道,也不能只说不干。所以要在“抓具体,具体抓”上下功夫,就是要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来督促地市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比如我们要采取检查考核的办法。去年下半年,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就是把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细化成了72项,对这72项逐条进行考核,做到了就得分,没做到就扣分,就是把一个过去看来是软的这样一个东西,把它具体地量化,这是我们采取的办法。

再一个就是我们考虑要把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如果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就要进行约谈,如果履行责任不力又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违纪违法问题,产生严重的影响,那么就要进行问责。这样就通过一系列组合的措施来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

问责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去年四季度我们就问责了37个,其中有正厅级的干部,有区直部门的一把手,也有县委书记,包括纪委书记。所以说问责的方式很多,包括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给予党纪政纪处理,都是根据他不同的情节来进行问责的。责任就是担当,你如果履行责任不到位,那就必须问责。另外,一个地方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腐败问题,那么这个地方党委的领导就负相应的责任,当然纪委也要负监督的责任。岐山书记报告里面提出来,就是:“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所以今年我们要把中央纪委的要求部署,把问责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通过加大问责的力度来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

二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西藏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严明的政治纪律和严格的政治规矩,对于保障反腐败斗争的顺利进行尤为重要。我们今年加强纪律建设,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认真地抓好自治区党委制定印发的《关于共产党员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处分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和执行工作。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加大查办的力度,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严格的政治规矩来保障西藏社会大局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三是要横下一条心来加强作风建设。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盯住时间节点,环环紧扣,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加大监督执纪的力度,对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公开点名道姓曝光一起。要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四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做到惩治腐败的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对于腐败案件有一起查处一起。要重点查办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集中,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要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反分裂斗争纪律的案件,同时也要把损害群众利益、侵占挪用截留惠民资金的案件作为我们查办的重点。要坚持抓早抓小,对于干部当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打招呼。要把严格遵守审查纪律作为政治纪律,加强办案安全工作,确保办案安全。

五是要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完善双重领导体制,认真执行下级纪委在案件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制度,制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的程序性规则。同时也制定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的办法。要创新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巡视的方式方法,加快巡视的节奏,加强巡视的力量,扩大巡视的覆盖面,实现巡视的全覆盖。要认真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自治区一级党的工作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派驻机构的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

六是要加强我们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要巩固落实深化“三转”的成果,特别是要抓好地市和县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加强内部教育管理,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对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要尽快进行调整,对纪检监察干部当中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件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于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出去,确保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