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苍山大理石:石中诗画 传奇工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展示

传统工艺

上世纪80年代,最好的大理石画在大理当地也就几百元到上千元而已。1998年禁采后,价格开始迅速上涨。现在即便是在当地,一幅人物和动物造型的大理石画也要上百万元。

中国观赏石协会理事、大理市天然大理石协会会长杨俊斌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理石文化也颇有研究。

杨俊斌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机械化开采进入苍山,对大自然的破坏也随之而来。随着开采量的加大,苍山上的很多面山植被都遭到了破坏。仅1987年的开采量,就达到了自唐代以来至1987年的开采量总和。

妻子杜玉志嫁进来时,李跃一家都在苍山上开采大理石。杜玉志也跟着一起上山挖土、做饭。大儿子出生的那一年,李跃上山采石时,安了“黑药炮”炸石头。第一炮是哑炮。李跃不得不把炸药掏出来,重新安装。在掏炸药的过程中,炸药突然就爆炸了,李跃被炸伤了脸。眼睛看不见,做了3次手术,到现在都还怕见光线。这次爆炸,还导致了他锁骨骨折,发现时已发炎,骨髓、碎骨流出来,被切掉了一部分锁骨。

受伤以后,李跃有一段时间没有再上山采石。他购买了加工大理石的机器,开始在山下搞大理石加工销售。

1990年左右,李跃又上山挖洞采石。这次运气很好,他挖到了价值连城的“绿花石”。为了开采这个矿洞,李跃投资了10多万元,最多时请了17个工人。当时有公路通上山,村民们在山洞采到大理石后,先把石头从洞里滚出来,再滚到山坡下的公路上,然后装到车上运走。有时也会因为操作不好,滚到河里去的。还有的直接就滚下来砸烂了。

1998年,政府封山禁采,所有的矿洞都停下来了。时不时的还会有人在山脚一带偷采,用毛驴驮下来。之后的3年,李跃一直在做石材加工,只不过加工的大理石不再取自苍山,而是从南涧、云龙、中甸、丽江等地购进。李跃26岁的儿子李稳昌继承了他的事业,现在做的也是青石的来料加工。用剖片机按尽寸切割,做花盆、天井石、路边石、人行道石等。

去年,苍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后,对大理石的禁采就更加严格了。这对苍山的保护的确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是“(苍山上的)大理石不在市面上流通,外地的石头就流进来了。还是我们保留下来的这些苍山上的老矿石值钱。世界各地的人认识大理,就是因为大理石。”李跃希望政府出于旅游发展的考虑,能够适当保留一两个矿洞,让游客观赏到最传统的大理石开采工艺。

关于大理石

大理石的加工与一般矿石不同,取下的岩石一般都要求达到2立方米左右,至少需0.5到1立方米,才能加工成材。这样的大理石,“行话”叫做“塃料”。把塃料改锯成板,再打磨加工,用来装饰或制成工艺品。人民大会堂就有很多产自苍山的精美大理石“画屏”。

大理石的类型有云灰(素花)、彩花(含水墨花在内)、汉白玉(又称苍白玉)3种,这3种类型在苍山都有,尤以彩花大理石最珍贵。彩花大理石在苍山东坡、西坡都有分布。在苍山溪流中发现的彩花大理石,被大理石藏家称为“河底石”。(秦蒙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1980年 1975年 水花石 李跃 三塔寺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