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昆明:“公贷”非得指定中介吗

人民网-人民日报朱家顺 2015-02-03 14:2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昆明:“公贷”非得指定中介吗

人民视觉

老百姓在置业时往往要与当地的公积金贷款中心打交道,贷款中少不了会遇到公证费、评估费、担保费和手续费等费用。

云南昆明市的周女士2014年购置新房,用公积金贷款26万。她给记者细数了办贷款所缴纳的费用:“担保服务费1560元,手续费200元,代收抵押登记费90元;公证费260元,手续费150元;总计2260元。”

记者近日来到云南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咨询。在大厅,展板上贴着的是贷款流程“公积金贷款银行初审受理——担保受理——公证受理”,工作席位依次是各商业银行、“云南商厦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的席位和“国信公证”的席位。

“买新房需要200元担保手续费,二手房则可免担保手续费。”云南商厦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工作人员说,她出示的市发改委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服务收费标准批复》显示:在未取得房产证前的阶段性担保为——20万元以下每户3200元,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每户3500元;全程担保的担保期限在10年以下(含10年)的为贷款额的1%,10年以上为贷款额的1.5%。

国信公证的工作人员介绍,“公证费按照全部贷款额的千分之一加上手续费150元、认定报告费600元。纯公积金贷款,需要做认定报告,费用600元一笔;如果是组合贷款,需要做评估,缴纳评估费。”

据担保公司和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云南商厦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和国信公证处均为公积金贷款中心的合作单位和指定办理点。

“贷款费用就花了2000多块,差不多一个月的积蓄呢!”周女士说。据昆明市统计局数据,2014年1—3季度,昆明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4元,如此估算,城镇常住居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2417元。

“我查询了一下,收担保费合规不合理。我房子都抵押出去了,再收担保费说不过去。并且中介机构只是审核材料,并没有实地调查。”周女士说。

“指定的中介缴纳手续费比市场上贵!”市民叶先生说,他近期买房,公积金贷款40万,为节约费用,他自己去市场上找了一家担保公司,只花了1000多块。“钱省了很多,但前后跑了六七趟公积金贷款中心,审批时间也变长了。如果在指定的地方办担保,会快很多。”叶先生说。

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2014年10月下发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担保以所购住房抵押为主。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新规已出台,执行没落地。公积金贷款收费牵涉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希望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切实减轻贷款者的负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