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精准扶贫”四年50万人脱贫

光明日报尕玛多吉 2015-02-02 16:45: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尕玛多吉)近年来,西藏通过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创新建立“合作社+能人+贫困户”“党支部+能人+贫困户”等精准扶贫模式,四年来减少贫困人口50多万人。

西藏自治区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根据国家划定的年收入2300元的贫困线标准,2010年底西藏贫困人口为83.3万人,占西藏农牧区总人口三成多。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创新扶贫开发模式,推行精准扶贫,自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97亿元,年均减贫10余万人。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西藏减少贫困人口13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04%下降到13.6%,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

拉萨市城关区的拉琼对“党支部+能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赞不绝口。2000年,拉琼等43户群众作为色拉寺的勤杂人员退休后,户口落入附近的仁钦蔡村,但生活来源常年没有保障。2012年,在城关区扶贫办协调下,仁钦蔡村党支部成立了扶贫洗车场、扶贫出租房、扶贫超市等,由村里的致富能手达娃管理。“除了1年1万多元的工资,还能分红近5000元。”拉琼说,在达娃带领下,他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了解,2014年,西藏贫困人口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搭建了精准扶贫的平台。2015年西藏将继续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力争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低收入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比例降至12%以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