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宜良10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9万余人次

昆明日报张星宇 2015-01-26 14:21: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冬日的宜良,阳光和煦。在宜良县就业局大厅前,一辆辆标有“热烈欢送赴省外务工人员”的大巴整齐排列着,一群头戴红帽的农民整装待发,等待他们的,将是充满新鲜感的大城市、具有未知和挑战性的工作以及一份能养家糊口的薪资。

自2005年以来,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宜良县开始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计划。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按照“政府引导、有序流动、加强管理、改善服务”的方针,通过完善就业工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环境,强化农民社会保障,加大农民维权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宜良县促进农民就业工作逐步踏上了有序化、规范化、规模化的进程。截至2014年年底,宜良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累计完成19万余人次。其中,市内转移就业11万人次,省内市外转移就业3万人次,省外转移就业8千余人次,累计转移收入13.2亿元。

口号标语齐上阵 走乡进户作动员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家门才有路”“闯路子、换脑子、挣票子”“小康不小康,还是看老乡”……这些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的口号,总能在宜良大街小巷的宣传横幅上看见。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就业工作,发展农村劳务经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宜良县从2005年开始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的宜良县促进农民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我们借助‘春风行动’招聘会、‘一对一’联村包户等活动,大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宣传活动。但刚开始效果不好,多数人只愿意在家附近的工厂打工,做‘早上开花晚上结果’的当天结算制工作。更有甚者每年拿着扶贫金坐吃山空,不愿出门工作。”宜良县劳动就业局王副局长说。

为了让农民改变早耕晚种、守着一亩三分田过日子的老习惯,宜良县劳动就业局想尽了方法。贴标语、打广告、发传单,乡镇领导带头走访农民家,一户一户做思想工作。渐渐地,消除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群体的就业畏难情绪,增强了农民敢闯意识,强化了吃苦精神、致富思想,树立了“外出一人、致富一家,外出一批、致富一地”的信念。

技能培训教手艺 素质就业门路广

农民就业也要具备竞争力。加强农民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就业能力成为宜良县劳动就业局工作重点之一。

结合农村劳动力特点,围绕现代服务项目及企业用工需求,就业局开展了技能培训、订单式培训、定向工培训、岗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等项目。在技能培训中,就业局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让学员充分享受免费培训、培训期间领取生活费补贴、培训结束优先推荐就业等一条龙服务。其中:在工业园区开展12期定单式职业技能培训,输送培训了452名水泥生产工、电工、钳工、编织袋生产工等熟练技术工人。

落实政策有保障 失地人员有岗位

宜良县劳动就业局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要求,统筹全市劳动力输出规划和发展目标,组织实施好农民转移就业示范乡镇基地建设工作。随着本县工业园区、饲料园区、食品园区的逐步形成,深入园区做好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落实好企业招用本地户籍人员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

宜良县先觉村被列为全国、全省的工业园区山地化、工业反哺农业、保障农民权益的试验点和示范点,其经验自2012年开始便在全市推广。在试点工作中,从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援助、就业资金扶持等方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扶持失地人员就业创业。适时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每人5000元的培训补助,为有就业愿望的困难人员开发了27个公益性岗位。同时,将专场招聘会办到村里,为先觉村群众提供了375个就业岗位。

交流平台年年搭 返乡创业树典型

据统计,2014年宜良县返乡农民7045人次,其中省内返乡6610人,省外返乡435人。召开返乡民工座谈会,让外出务工人员互相交流心得,分享就业、创业的成功经验是每年过年前的一道必备“家常菜”。通过优秀返乡民工的现身说法,有效地宣传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同时,就业局充分发掘外出务工人员中的“就业明星”“打工明星”,组织专题宣讲活动,讲述外出见闻,传授打工心得。

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的推进,许多人走出了创业就业的成功之路,成为了一个个可供借鉴的先进典型事例。无论是马街镇刘华由农民工变身为小老板的事例,还是九乡李春喜回乡创业带动全乡就业的事例,亦或是竹山镇雪坡村农民转移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的事例……这些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而宜良县就业局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工作也从不间断。

宜良县就业局局长陈宋慧表示,一个个生动鲜明的例子告诉我们,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开家乡,进入城镇务工,不仅增加了收入,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而且掌握了技能,通过劳动创造了财富,实现了自我价值。下一步,宜良县将进一步完善劳务输出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市场、管理服务四大体系,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为工作重点,实行积极的转移就业政策,推动农村劳动力多渠道、大规模转移,实现多层次、宽领域就业,做大做强宜良县劳务经济产业,树立宜良劳务品牌,开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输出工作的新局面。(完)(记者张星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