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动车为何降速?成绵乐客专上一根烟"熏"慢整趟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动车为何降速?成绵乐客专上一根烟

刚开的成绵乐客专上有人一根烟“熏”慢整趟车

“随手一支烟”在动车上被严禁。24日,成都铁路局通报了今年以来管内发生的近20起因旅客在动车组车厢或洗手间吸烟引发烟雾探测器报警,导致列车紧急降速运行的事件。在此,天府早报郑重提醒广大旅客,在动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除面临500元至2000元罚款外,还有可能被行政拘留。

为何动车上要禁烟 全封闭+高速运行

大家都知道动车组大多在时速200公里以上,同时动车组列车是一个人员高度密集、空间高度封闭又高速运转的运动体,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和清新,为旅客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全靠机器所为,难度之大,成本之高。

正因为动车组列车是全密封的,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有人吸烟报警器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

据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接连发生的近20起因动车内吸烟事件中,有一起为在刚开行的成绵乐客专动车组上发生,所幸的是因列车员发现及时并未对整体运行造成影响,而其余多起事件则不在川内。

为何不能厕所吸烟 导致监测系统自动报警

有不少乘客认为吸一根烟不会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安全。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

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动车车内设备对烟雾及明火非常敏感。为有效预防火灾,动车上都会安装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当乘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内吸烟时,香烟燃起后产生的烟气,20秒后便会触发警报器,此时列车驾驶室内的操作屏上的“火灾”按钮会开始闪烁,列车驾驶员会在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并通知列车长。此时,车内控制系统会自动使列车降低运行速度甚至停车,只有当工作人员排除隐患后才能继续行驶,后续列车也会受到影响。

根据我国法律,在飞机上旅客抽烟处罚较重,包括行政拘留(多在7—10天)及罚款(多在1000元左右),而此前在动车上如旅客抽烟,主要以教育为主,很少行政处罚。

为了严控动车抽烟行为,在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95条明文规定,2014年1月1日起,动车内吸烟定性为违法行为,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成绵乐 降速 车内空气 动车组 旅客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