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2岁高龄的贵阳资深“电波火腿”

贵阳网-贵阳晚报徐其飞 2015-01-26 10:1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2岁高龄的贵阳资深“电波火腿”

余兆兰在家里用无线电短波问候全球的“火腿”

72岁高龄的贵阳资深“电波火腿”

余兆兰收藏的发报机。20世纪,无线电是双方联系的重要途径

72岁高龄的贵阳资深“电波火腿”

余兆兰家的楼顶上装了各种无线电天线,他正试图联系其他“火腿”

  火腿,是对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称呼,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英文名称是Radio Amateur,也可叫做HAM。“HAM”的另一个意思是“火腿”,于是,“火腿”就成了中国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专用称呼。

  今年已72岁高龄的余兆兰是贵阳的资深“火腿",他同时拥有正式无线电电台执照及业余无线电电台操作证书。

  据余兆兰介绍,他9岁时第一次接触无线电,从此便被那奇妙无穷的电波吸引。60多年来,余兆兰每天起床后,首先打开无线电台,听听全球各地的“火腿们”传来的问候声,听得兴起时,他也会拿起话筒,用无线电国际通用语言“莫尔斯语”,跟全球的“火腿们”问好,运气好时,还会收到国外“火腿”的回复。

  余兆兰10几平米的工作室里,几台无线电不时发出嘀嘀嘀的声音,有种走进情报人员发报室的感觉。

  据余兆兰介绍,要想成为一名“火腿”,除了自身热爱无线电外,还得通过国家的无线电资格考试。目前,贵州省共有1500多名“火腿”。

  “在无形的电波里,那些从未见过面的朋友遍布全球各地,这美妙的感觉很难用语言描述。”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火腿 ham Amateur 资格考试 情报人员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