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懂少数民族学语言优先上大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懂少数民族学语言优先上大学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5年1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将在全国招收少数民族双语预科学生,此举在全国属首创。

“贵州省民族地区懂民族语言的各类人才十分缺乏,很难找到既有一定专业知识,又懂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干部。” 贵州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黄燕在发布会上表示,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无论是政法干警、公务员,抑或是教师,缺乏懂民族语言的合格人才对民族地区的发展是一种制约。

据黄燕介绍,在贵州省民委的提议下,经教育厅积极与招生考试院沟通研讨,在贵州贵州民族大学、凯里学院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试点各招收50名双语预科生,面向3个自治州、毕节、铜仁两市6个自治县(11个自治县中有5个自治县已不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会苗、布依、侗、彝、水、瑶6个民族语言的农村户籍少数民族考生,面试民族语言,与贵州省民委签订定向协议书后录取。

从2014年来看,民族地区学生报名踊跃,由于双语预科生可以就读各个专业,有1200多名农村民族考生前来参加口语考试。此外,本批学生的报到率也很高,承担预科招生的学校均报到49人,报到率达到98%。

据了解,贵州省的此项举措给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子提供了一个上大学的通道,让他们也有机会今日高校深造,更加体现了教育公平性,也为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且让学生积极学习民族语言,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民族语言。(实习记者 董贤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民族 语言
三只猴子 不现实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