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适应信息经济新常态 推进贵州信息通信业健康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省信息通信业工作解读

——适应信息经济新常态 全面推进贵州信息通信业健康发展

成绩

2014年全省信息通信业保持了平稳发展,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三份满意的成绩单。

第一份成绩单行业发展

全面完成行业发展主要指标:

全省电信业务总量353.98亿元,同比增长16.4%;电信业务收入222.02亿元,同比增长2.1%。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亿元。全省电话用户数达到3398.95万户,同比增长5.1%(其中移动电话3059.85万户,4G用户178.65万户,3G用户1014.13万户);“170”号段用户已超5000户,成为新的用户群;电话普及率97.98%,同比提高了4.73个百分点。交换机容量5671.6万门,同比增长1.64%。新建基站1.91万个,累计达到8.3万个。新建光缆1.64万公里,光缆总长度达到46.13万公里。互联网用户达到了2352.6万户,同比增长11.3%,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2004.8户,同比增长了10.4%。

“宽带贵州”计划:

宽带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显著;3G网络覆盖增强,4G网络部署加快;宽带用户发展成效明显。

全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668.4万个,同比增长14.8%;光纤到户(FTTH)端口达到123.7万个,同比增长76.2%,覆盖家庭275.8万户;城市地区2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占比达到74%,同比提高了8个百分点;农村地区4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占比达到93%,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达到8.12万个,同比增长11.9%。

以贵阳市获批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强了互联网出省带宽等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全省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2100Gbps,同比增长73.3%。3G基站达到2.67万个,4G基站达到1.54万个。4G网络实现全省市州城区、县城的连续覆盖和100%的乡镇有效覆盖。

互联网固定宽带接入用户347.76万户,其中城市20M及以上宽带用户达到7.88万户;农村4M及以上宽带用户达到41.4万户,占比达到68.3%。

第二份成绩单重大工程项目及民生改善

贵遵安通信同城化:

作为通信行业的1号工程,在去年1月1日实现了贵遵安通信资费同城化的基础上,12月20日顺利实现了贵遵安码号并网升位。信息通信行业率先实现通信同城化,不仅对于推进贵遵安区域一体化,而且对促进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贵州形象均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据测算,通信通城化后,我省各通信运营企业每年向通信用户让利4亿元。

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

贵州大数据产业战略的超前布局和推进在全国声名鹊起,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数据中心落户贵阳休戚相关。

目前,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电信云计算产业园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基地去年11月完成动力楼和仓储机房楼的建设工作,计划在2015年3月全部完成。

省委省政府重点工程项目:

超额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超额完成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中“小康讯”行动计划工作任务,通信部分超额27.8%完成投资6.29亿元,完成2300个行政村通宽带和1600个自然村通电话的目标任务,并在30个乡镇、62个行政村,推进农村信息化网络建设工作,为30所农村学校开通宽带。完成“5个100工程”通信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我省信息通信业对全省已建成的产业园区、农业园区全部实现通信网络覆盖;4A以上旅游景区已全部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

已在全省9个市州试点小区内开展了“三网融合”业务。目前,全省三网融合用户数量已接近3万户。

第三份成绩单行业改革和管理

《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出台:

作为全国首个关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地方法规,《条例》经省人大十二届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去年5月1日已正式实施。《条例》是我省通信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加快推进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取消了通信建设资质、人员资格、行政备案、资费审批等8项行政审批项目,并进一步将行政审批时限从60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共认证通信建设单位资质申请30个。

目前已有贵州航洋通信等8家单位,在我省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都匀市等地区开展驻地网业务经营;获准经营移动转售业务许可的有贵阳朗码、苏宁云商、北京国美、北京迪信通、天音通信、鹏博士电信等6家虚拟运营商,其中4家已开展业务,成为贵州基础电信业务悄然兴起的新生力量。目前,全省通信民营企业达430家。从企业规模看,年收入超过100万的企业有112家,年收入超过1000万的企业有47家,年收入超过1亿元有4家。在通信民营企业中的从业人数近2万人。

全省电信各项资费水平均呈下降趋势,互联网宽带接入费用较上一年同期下降了约5个百分点,一些企业推出的融合资费套餐资费水平比去年还下降近20个百分点。中国铁塔公司贵州分公司率先挂牌成立。

行业监管:

全年共立案查处28起通信违规违法案件。强化共建共享管理,统筹强化对外协调,实现贵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州段通信覆盖工程与高铁的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建设、开通运行和共建共享。截至去年12月底,我省完成共建比例82%;共享比例81.1%。全省已有超过300个小区,25万用户住宅落实了光纤到户建设标准并纳入联建办的备案管理,节约建设资金超过4亿元。组织各通信运营企业签订校园电信市场自律公约,重点治理贵阳、遵义等高校密集区域,全省校园电信市场秩序渐归理性。在移动转售业务管理方面,通过约谈等方式,加强对虚拟运营企业的服务质量、网络与信息安全等工作管理,督促虚拟运营企业规范经营。去年我省通信咨询服务和用户申诉受理中心共计受理用户申诉、咨询366件,每百万用户申诉量10.7件,同比下降5.7件。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开展网站备案及真实性核验和接入网站清理整顿工作,截至2014年12月底,我省备案网站总数达到35601个,注销备案网站1976个,网站备案率99.9%;共计停止接入违规及未备案网站1887个。开展了电话用户实名制专项检查、打击“伪基站”、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整顿治理、互联网恶意代码清理整治、网络安全评估等专项工作。

应急通信保障:

电信贵州公司负责组建并启动了我省一类保障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了代号为“威宁·2014”的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演练,实现了远程指挥调度的应急处置工作模式。对省内重大活动、重大会议以及特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提供应急通信保障160多次。全行业共发送各类公益短信572次,合计8.51亿条。

发展

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信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目标、总要求,全面推进我省信息通信业以信息经济为新常态的转型升级发展。

五大思路

1.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通过积极争取中央在黔投资、加快宽带接入与移动转售业务等领域的民营资本引入、加强电信资费市场配置机制、支持新技术新业务创新、促进两化融合和产业跨界融合应用等举措,有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2.加快以宽带网络为重点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以“宽带贵州”行动计划、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大数据中心建设、三网融合、城市通信管道建设、光纤入户改造工程、共建共享等为载体,加快我省以宽带网络为重点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3.加快推进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监管转型:

着力提升四项能力(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协同管理、基础管理能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由事前管理为主向有机联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管理转变,由行政协调为主向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综合管理转变,由传统电信监管为主向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大行业监管转变,由政府管理为主向政府统筹下多方参与的行业治理转变。

4.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管理和行业监管。推进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保障手段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行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与水平提升。

5.推进通信民生工程建设和公共服务管理:

进一步加快“小康讯”行动计划等民生工程实施;把取消全省固定电话区间通话费、推进通信普遍服务、改善通信服务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行业改革发展红利释放和惠及人民群众。

三大目标

1.主要通信经济指标:

电信业务总量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11%;电信业务收入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2.7%;通信建设投资确保完成70亿元。

2.主要通信能力指标:

电话交换机容量突破6000万门;光缆线路长度突破50万公里;移动通信基站数突破10万个(其中4G基站2.6万个)。互联网出省带宽突破3000Gb/s;宽带接入端口突破700万个。

3.主要通信业务指标:

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500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190万户,3G/4G电话用户突破1090/200万户),电话普及率突破100部/百人;互联网用户达到2455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00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2055万户)。

十项工作

1.做好行业发展与宏观调控:

制定落实2015年行业宏观调控目标,加强对大数据产业、“宽带贵州”、村通工程等重大项目申报和资金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依法保障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规范建设和安全运行。运用大数据加强行业统计管理和运行分析,为行业实现优质发展和宏观管理提供支撑。

2.将“依法治业、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贯穿行业监管工作:

加强《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强执法检查。坚决治理社会反映突出的垃圾短信、价格违规、强行订购增值业务、流量收费不清晰、用户实名登记、违法网站等服务热点问题,切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3.抓好“宽带贵州”行动计划实施和全力促进信息基础设施“三年会战”的落实:

加强互联网出省带宽拓展、推进4G网络和光纤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实现全省乡镇以上热点区域4G网络全面覆盖,建成贵阳与成都、重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的互联通道,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3000Gbps,宽带到户覆盖家庭能力达到1100万户,城市宽带接入能力20M占比达到90%,农村宽带接入能力4M占比达到100%;继续推进全省“5个100工程”通信覆盖及接入建设。组织推进“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新业务新技术试点和示范项目落地我省。加快构建“出省宽、省内联、覆盖广、资费低”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体系。针对贵龙城市经济带和龙里经济开发区特定区域,通过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通信资费同城化等形式大力推进“双龙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

4.大力实施“小康讯”行动计划:

确保全年完成最后2257个行政村通宽带和1142个自然村通电话,打一场行政村通宽带和自然村通电话无空白的歼灭战,实现双百目标,力争提前2年全面完成小康讯行动任务。继续组织开展农村信息化试点和村级多功能信息服务站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信息化服务范围,丰富农村信息化服务内容。

5.抓好通信建设市场管理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研究制定包含铁塔、广电网络、梅泰诺等通信建设主体在新形势下的共建共享协调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加紧开展存量铁塔资产清查工作。启动既有住宅小区光纤到户改造共建和开放共享工作。加强我省城市地下通信管线建设管理,帮助和支持企业在通信基础设施迁改赔补、计费检测等方面依法维权。

6.加强电信市场监管,维护和谐行业生态:

在电信资费领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年内全面取消全省固定电话区间通话费;移动转售企业要充分利用经营的灵活性推出新兴业务和便利业务,各通信运营企业要站在支持我省大数据产业、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对省内招商引入的以互联网为主导的融合型企业应给予优惠价格。加大三网融合业务监管力度。

7.加强互联网管理:

加强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研究,制定好我省互联网域名注册机构资质审批管理的工作流程和基础数据管理工作,加强对IP地址等资源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重点抓好网站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和互联网接入服务企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定级备案工作。继续推进企业网络安全评估评测工作,开展网络安全防护检查、打击互联网恶意程序等专项治理行动。

8.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国防信息动员、专用通信保障工作:

争取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组建贵州一类通信保障队伍的组建工作,做好全年防灾减灾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启动贵州省国防信息动员和贵州省专用通信两个“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9.大力支持民营通信企业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增加宽带经营主体,加强用户驻地网企业经营行为、用户服务等的管理。配合贵阳市打造“黔中声谷”呼叫中心产业基地。加快通信建设资质认证管理与服务。引导和支持通信运营企业与民营通信企业增强合作,加强业务创新。

10.做好行业发展和监管支撑服务工作:

加强对部省重大决策部署及行业重点工作的专题策划宣传。充分利用工信部码号审批系统,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开展码号使用监督检查。强化三市通信同城化后局号和短号码管理。继续抓好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报告和预警机制。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