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昆明100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出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大代表为新区发展献策到底聚焦什么

聚焦呈贡

“全面加快新区开发。聚焦呈贡新区,加大支持力度,完善市级行政中心、大学城等片区综合配套,抓好教育、医疗、商贸等设施建设和失地农民安置……”

继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举全市之力,聚焦呈贡”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又从基础设施配套、民生工程、产业发展等方面对“聚焦呈贡”进行了明确的表述。

其传递出的强烈信号和声音,引起了人大代表的热议,“聚焦呈贡”成为“两会”热词之一。2003年启动,2005年进入实质性建设,2011年撤县设区,走过12年,现在,呈贡再次迎来了跨越发展良机。

2015年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广泛注意。在245项重点项目中,重点基础设施(含社会事业及民生项目)投资项目达到了100项。

这100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计划究竟包含哪些项目?又将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快跟随本报记者来看一看吧!

四成重点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市级重点项目计划共245项,总投资7960亿元,计划投资622亿元,其中: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00项,产业投资项目95项,前期工作项目50项。从占比看,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数量占到2015年市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40.8%,投资计划比重更达到了49.2%。

市发改委表示,在编制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时,侧重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环境治理专项工程、重大转型升级工程、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项目。因此,100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包含了农业基础设施项目8项,综合交通项目24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3项,生态环保项目20项,社会事业及民生保障项目19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6项。

交通设施项目“唱主角”

在数量占比最大的综合交通项目中,7个项目为轨道交通项目,分别为轨道1、2号线首期工程,轨道3号线,轨道晋宁线一期,轨道2号线二期,轨道6号线,地铁OCC控制中心及轨道1号线支线工程,其中,轨道1、2号线首期工程将竣工收尾,地铁OCC控制中心将完成地下工程,其他5项工程将实施主体工程。

除了轨道交通建设外,综合交通项目还包含了昆明新南站配套道路工程、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呈贡至澄江高速公路、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东川至倘甸公路(一期)、寻甸至倘甸公路(一期)、石林县大叠水旅游专线、岷山至团结公路、寻甸县易隆至白石岩公路工程、功东高速公路项目、禄劝至倘甸公路(一期)、呈贡联大街昆玉立交桥、金东大桥13项道路桥梁建设工程,其中,黄土坡至马金铺高速公路预计可完成建设,金东大桥可建成通车。此外,昆明南站东、西广场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在13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中,市政道路建设占据了大半壁江山。飞虎大道南段(广福路-新会展中心)、环湖南路古城段提升改造工程、草海时尚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国道213线呈贡境内段改扩建项目将实施主体工程,呈贡新城东外环中路工程及其上部道路工程将完成主体工程,官渡3号路将争取年内完工,国道320改扩建工程将完成一标段主体工程,宜良县蓬莱大道完成一期建设,南过境地面层改造提升工程、武昆高速入城段地面层、呈贡区城市路网建设项目、马澄路改造将相继开工。此外,西翥自来水厂建设也将竣工。

“在100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中,涉及交通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超过了30项,说明政府相当重视全市路网建设。这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有力缓解主城区道路拥挤现象,主城通往各县区的道路也将更加方便、快捷、舒适。”代表、委员们表示,希望这些交通设施能够又好又快地完成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