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年昆明100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清单出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完善基础设施“留住人”

“呈贡新区是云南省的新区,是昆明市主城区的新城。”在呈贡区委全会报告上,对呈贡有着这样的定位。

事实上不止如此,作为沿边省会城市新区的呈贡,地处昆曼经济走廊和昆河经济走廊沿线,泛亚国际大通道中线与东线在这里交汇,既是滇中城市圈一体化发展的中心节点,也是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的前沿窗口,更是国家桥头堡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门户。

“老城区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接下来应该控制规模,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要合理疏导产业人口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分配,使其向新城流动,把有效资金投入到新城建设。”周峰越说。

聚焦呈贡,呈贡的推进思路是什么?一个城市的发展首先需要什么?周峰越给出的答案是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就是为了居住在这里的人,以优质的资源为他们服务,留住人。”

在呈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中,“教育”走在了最前面。从昆三中、中华小学入驻,到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呈贡校区(呈贡新区中学)实现招生,再到引进衡水中学,呈贡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不断增加。“只有11所大学是远远不够的,为市民谋福祉,更需要幼儿园、小学、中学。”周峰越说,呈贡还将用3年时间,建成10所优质中学,20所优质小学和30所优质幼儿园。

交通基础设施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昆明火车新南站是云南省“八入滇、四出境”的泛亚铁路枢纽,建成后,将成为与南亚、东南亚进行文化、旅游、经贸交流的枢纽,每年旅客容量达到4600万人次。高铁时代的到来,将使呈贡成为对外交流的中心。与之配套的,则是联大立交、地铁1号线支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周峰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连接主城的快速路建设,就是要通过解决交通问题,聚焦新城,实现老城新城一体化。

“确保昆医附一院呈贡分院、市中医院呈贡新院、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投入使用。”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周峰越说,呈贡一方面要实现老城医疗卫生设施的搬迁,一方面也要新建,使最好的医疗资源不断向呈贡转移,让呈贡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在呈贡人看来,“聚焦呈贡”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1月16日,呈贡购物中心第一店——昆百大为乐大卖场开业,这将给呈贡数十万人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为此呈贡还专门增开了两条公交线路,串起了10所大学和昆百大。“提高新区入住率,就要加强商业配套,政府一定要给予一定政策扶持。随着服务设施配套的完善,大家都会来这里住的。”周峰越说。

产业发展中的“大呈贡思维”

呈贡新区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

在昆明市工业产业布局中,也提到加快推进国家开发区托管区域与呈贡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以大呈贡(含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阳宗海托管区域)思维谋划区域主导产业。

“大呈贡思维,这种提法是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开发区的进入就是要加快城市一体化发展,实现各种产业资源的聚集;同时也表明了市委、市政府的态度,举全市之力建设呈贡,打造成百万人口、宜居宜业的新城区。”周峰越说,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和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参与新区建设,将带来新的产业和更多就业岗位。

在大呈贡思维的布局中,作为核心区范围,呈贡将把所有大学和万溪冲片区纳入正在打造的信息产业园区,搭建平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通过科研成果的转化,增强城市创新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此外,还将重点抓好医疗医药康体产业园、三台山旅游文化产业园、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呈贡金融产业园等园区建设。

产业的发展,必将带来更多就业岗位,而在呈贡,最不缺的就是优质的人力资源。近年来,每年就业季,呈贡都会拿出1000余个岗位到各大学宣讲,营造就业创业氛围,建立的大学生创业园也免费提供给10所大学的创业团队使用。呈贡有人才优势,大学生毕业后要有创业平台,要留下这些优秀人才必须要有好的政策、创业环境、资金和技术。

“城市建设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是有生命的,是从孩提到少年,再到青年的过程。”周峰越说,新区建设一定要克服浮躁的心理,聚焦所有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10年努力,把呈贡建成教育文化中心、新型工业化中心、政治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济中心。

(记者贾献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