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过半数受访者相过亲 吃饭和户外运动被认为最靠谱

中国青年报王琛莹 2014-12-10 14:26: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过半数受访者相过亲 吃饭和户外运动被认为最靠谱

漫画:王乃玲

12月7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办的“2014年相亲嘉年华活动”在北京大红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直属机关及其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千余名单身干部职工参加大会相亲寻缘。

近年来,“相亲”正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参加相亲的人群从70后、80后扩展到90后,他们或被动或主动地加入到相亲大潮中。在大家眼中,哪种相亲方式最靠谱?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对1084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8%的受访者有过相亲经历。吃饭、户外运动、喝茶或咖啡,是受访者认为比较靠谱的相亲方式。

受访者中,男性占56.4%,女性占43.6%。18岁以下占7.0%,18~20岁占10.0%,21~25岁占34.3%,26~30岁占30.3%,31~35岁占5.7%,36~40岁占2.9%,40岁以上占9.8%。

“靠自己找不到合适对象”成年轻人相亲主因

每周四和周日的下午,赵凤敏都会提着小包前往北京中山公园。这个位于故宫筒子河边的公园,已成为北京著名的“白发相亲角”。沿着筒子河的空地和人行道,摆满了未婚男女的相亲“简历”,年纪、身高、体重、年薪、职业、家庭背景等信息无所不包。摆放这些“简历”的,多是前来替儿女相亲的父母。

赵凤敏介绍,她来中山公园帮女儿相亲已经有两个多月,刚开始瞒着女儿,后来女儿也默许了这种相亲方式。但前前后后给女儿介绍了3个对象,都没有下文。“条件优秀的人太多,竞争很激烈”。这次,赵凤敏决定先将女儿的相亲“简历”收到包里,观察下情况再说。

调查显示,50.8%的受访者有过相亲的经历。58.6%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年轻人相亲的很多。

在西安工作的白燕,上周末刚参加了一场“相亲午宴”。这次相亲的对象,她认为人品不错,打算尝试交往。“工作之后圈子比较固定,难以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人。偶尔相相亲还挺有意思的”。

调查中,49.0%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相亲的主要原因是“靠自己找不到合适对象”,29.2%的受访者表示是“遵从父母意见”,12.4%的受访者认为是“太忙没有时间找对象”。

67.3%受访者相亲时最讨厌对方问家庭经济条件

曾被朋友“忽悠”到中山公园相亲的80后姑娘马静,回想起那次的经历仍觉得尴尬。“我当时正低头玩着手机,突然有一个阿姨凑到我跟前盯着我看,我被吓了一跳。”马静说,“这位阿姨开始问我年纪,家住哪儿,工作在哪儿,在北京有没有房和车……”连珠炮式的提问,让马静心生不悦。“这样的方式太直接,有种待价而沽的感觉”。

调查显示,车、房等家庭经济条件(67.3%)是受访者相亲时最讨厌的问题。其他讨厌的问题还有:单身原因(12.3%)、家庭背景(9.9%)、收入情况(9.1%)、情感经历(8.6%)、身高体重(7.1%)等。仅3.1%的受访者对上述问题都不讨厌。

“两个不认识的人要在短时间内互相了解,提到这些问题也在所难免。”白燕表示,自己在相亲时对这些问题不是很在意,“顺便也可以看看对方对这些问题的态度”。

上海社科院文学助理研究员陈亚亚认为,关于车、房等家庭经济条件的问题,应在相亲前由介绍人问清楚,当面去问会不太礼貌。“虽然可能比较注重物质条件,但不能赤裸裸地讲出来。因为我们仍然提倡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而不是物质”。

靠相亲能否找到合适的对象?调查中,15.3%的受访者认为可能性很大,38.4%的受访者认为有一定可能性,32.8%的受访者认为可能性很小,13.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每个人心中对‘合适’的定义都不同。”陈亚亚说,“有些人觉得家庭、条件差不多就算合适。这些人比较适合去相亲,找比较专业的机构,或者靠谱的亲友推荐。有些人一定要求三观一致,那还是自己多参加活动,在交际圈里寻觅,找到的概率大些。”

“相亲目标要明确,方式要多样”

“为了相亲,好多个周末都废了。”白燕介绍,之前父母安排的相亲都是饭局。她每周末都像赶场子似的去参加,“看菜单都看得麻木了”。

调查显示,在众多的相亲方式中,38.1%的受访者认为吃饭最靠谱。18.7%的受访者选择爬山等户外运动,9.3%的受访者选择喝茶或喝咖啡,8.5%的受访者选择去KTV唱歌,7.4%的受访者选择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虽然有近四成的受访者认同吃饭这种相亲方式,百合网首席婚恋师周小鹏却不建议第一次相亲就采取这种方式。“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平均每顿相亲的饭局会花两个小时。点菜、吃饭花去一个小时,你真正和对方聊天的时间只有一小时”。周小鹏认为,吃饭这种相亲方式会浪费许多时间,并且因为许多相亲饭局都安排在周末,双方都会产生疲劳,“我称之为‘周末相亲疲劳综合征’”。

周小鹏建议,第一次相亲可以将时间安排在周三,选择喝咖啡或喝茶的方式与对方聊天。“第一次相亲就是帮助你去了解对方。从对方的谈吐、气质、样貌判断这个人是否符合你的标准,就是我们平常所讲的‘感觉’”。

一些单身青年因相亲太多而陷入“相亲恐惧症”,对此,50.9%的受访者建议这些青年调整心态,找人倾诉,31.8%的受访者表示相亲前应做足准备,尽量多了解对方,22.0%的受访者建议多参加户外活动,拓展交友渠道。

“现在很多年轻人处理婚恋矛盾的能力比较弱,遇到问题就逃避。”周小鹏建议,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男女双方在相亲前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确定好自己的边界和度。同时,相亲的模式不能单一,尽量多参加活动,找到与自己合拍的人。“简而言之,相亲目标要明确,方式要多样”。

在中山公园逗留了两个多小时后,赵凤敏决定离开。“这里能成的毕竟是少数。条件好的自然眼光高。你看那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的,都是‘稀缺资源’。”赵凤敏说,“今天只记了一个电话号码,回去再问下孩子的意愿,也得让她自己上上心。”

分享到6.79K
消音器 组图:盘点NBA观众席里比球星还大牌的观众
中国光伏劫难:为何屡被欧美双反夹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谈哪些事?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