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曲线”见趋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2-10 09:44:55

  【看当前经济形势】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改革向深水区迈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直面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严峻挑战,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画出了一条条既折射艰苦,又令人赞叹的发展曲线。

“三条曲线”见趋势

“三条曲线”见趋势

制图: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GDP增速:一条平滑的曲线意味着什么

  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可以找到一张2014年各季度GDP增速图:一季度7.4%,二季度7.5%,三季度7.3%,这些数据共同构成一条平滑的曲线,勾勒出2014年中国经济平稳前行的脚步。

  还有20天时间,我们将挥别2014年。来自国家统计局的各项先行指标显示,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增长空间,波动细微,态势稳定。中国经济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会是最高的。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传统增长稳态向新的增长稳态的转换过程,是经济结构重构和发展动力重塑的过程。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将呈现诸多与以往不同的阶段性特征。2014年预计GDP增速在7.5%左右,处在7%~8%的中高速增长区间。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8%的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基本特征。

  王一鸣认为,在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难以避免。但更重要的是,每一个百分点增量的含义已有不同,比如2013年仅经济增量就已大致相当于1994年的经济总量,而且增长的内涵和质量也将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物价指数上涨2.1%,远低于年初设定的3.5%的涨幅;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增速的贡献高7个百分点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长速度跑赢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那样,我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更加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王一鸣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