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曲线”见趋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2-10 09:44:55

  网络购物:一条高歌猛进的曲线见证了什么

  2012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额超过1.3万亿元,2013年为1.85万亿元,2014年突破两万亿元已没有悬念。网购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不仅是人们消费方式的变化,更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变的缩影。

  与网购年递增量“高歌猛进”的曲线图完全相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投资增速示意图则是一条不断向下的曲线:17.9%、17.6%、17.3%、17.2%、17.3%、17.0%、16.5%、16.1%、15.9%。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但多年来我国投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新常态下,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趋势性的变化: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同时,长期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比46.7%,继续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为12.3%和11.1%,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出3.8和2.6个百分点。

  “冰火两重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这个词来形容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产业分化现象:一方面,传统高耗能的制造业面临消化过剩产能的巨大压力,产业规模扩张空间明显缩小;同时,高科技和服务业发展加快,在经济总量中的份额不断上升。

  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创下美国史上最大的IPO;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启,PTP、OTO等专业词汇进入普通老百姓的日常话语库。前11个月,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将千亿元人民币投向移动互联、电子商务、健康医疗和金融服务等技术和人才密集型的行业。

  单位能耗:不断下降的曲线预示着什么

  今年一季度,我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同比下降4.3%,创下历年单位GDP下降的最高值。不久前,这一数据再次刷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6%。这是“十二五”以来我国单位GDP能耗的最大降幅,超出市场预期。

  这条不断下行的单位GDP能耗曲线正是创新驱动现实的外化体现,预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

  孙宇晨,一个年轻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创业者,也对这条曲线的形成有所贡献。

  2013年的最后一天,23岁的孙宇晨从美国硅谷回到北京;2014年,他开始了艰辛的创业生涯。不到一年,孙宇晨的企业因在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的一系列创新而获得了千万级别的融资支持。

  孙宇晨的成功,离不开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变革和新机遇。中国经济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今在中国的大地上,几乎每两秒钟,就有一家企业诞生。而在新增加企业中,增幅最高的都和创新有关。

  王一鸣指出,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3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2%,近年来专利申请数量和增长速度明显提升,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壮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认为,目前我国工业结构内部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等高耗能产品增速放慢或者下降;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能源消耗增速变慢。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人才技术密集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分别增长98.5%和71.4%。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更多的市场活力和经济动力将被激发,转型升级步伐将不断加快,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发展前景展示在世人面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