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省举办新修订《环境保护法》专题培训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日至3日,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环保厅在甘肃省委党校共同举办为期三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专题培训班。这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前,甘肃省举办的规模最大、力度最强、层次最高的专题培训,旨在统一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全面提升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依法行政水平。

来自各市(州)、县(区)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甘肃矿区办事处分管环保工作的领导和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全省环保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甘肃省高度重视新修订《环境保护法》的学习和宣传贯彻。日前,甘肃省委王三运书记在民勤县专题调研环保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对中央精神、省委部署的学习宣传和传导贯彻,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上来;要通过层层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强化环保意识、转变发展理念、提升治理能力,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变被动治污染为主动抓环保,集中全社会的力量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为学好、用好新法,甘肃省由副省长郝远主持审定此次培训的方案;由省委组织部积极协调,调训干部;由省环保厅精心安排课程,邀请到环保部、最高人民法院的专家领导和省内专家学者作权威解读。

此次培训班在深刻解读新《环保法》实施的重大意义的同时,分对象、分重点,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三个平行班课程。政府领导干部主要学习新法对各级政府提出的环保管理责任、落实新法要求与发展经济社会的关系等。环保部门负责人主要学习新法对环保部门提出的监管责任与责任追究、加快推进新法实施前准备工作等。环保重点企业负责人则主要学习新法对企业提出的环保主体责任与责任追究、落实新法的工作要求等。

12月1日,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俞建宁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作重要讲话。他认为,新法突出针对性,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法具有前瞻性,体现了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创新的新方向;新法强调权利义务的均衡性,体现了对权利和责任的明确界定和清晰划分。特别是新法改变了重政府权力轻政府责任、重政府主导轻公众参与、重处罚手段轻污染治理的局面,较好地解决了环保责任主体不明确,企业不担当,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等问题,为解决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目前,距离新法实施已经不足一个月时间,培训班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积极行动,做好新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环境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同时,要加强研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落实责任,确保环保工作正常有效开展。此外,还要利用好最后一个月的缓冲时间,加快工作,查漏补缺,为新法实施做好准备。(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甘肃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存保制度破题: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 中国奢侈品消费退烧:消费理性回归?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