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陇西县:一公司两“董事长”家务纷争谁去谁留?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4-11-28 13:23: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陇西县:一公司两“董事长”家务纷争谁去谁留?

甘肃省陇西县被称为“中国药都”,种药使百姓翻身奔小康。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就成立在“中国药都”陇西县文峰镇,是原陇西县农副生产资料公司改制组建的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主要经营农资、农副产品购销、日用品批发等业务。随着药材效益的见好,公司也日益发展壮大,销售网点扩充甘肃诸多县市。

然而近期,诸多网点客户却无法从该公司购得农资产品,一度引起产品紧缺。原来公司因改制引发“风波”,昔日职工无法回到公司上班,公司董事长被持有公司“一股”股份的股东“选举接任”,公司关门歇业等待进一步的发展。不可思议的变化在“药材之都”甘肃陇西县引起一场“议论纷纷”和“轩然大波”。

从艰难到效益

1997年,在定西地区行署、陇西县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陇西县供销合作联社的统一部署和组织下,原陇西县农副生产资料公司改制成为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当时在职职工认缴股金后既是职工又是股东。当年公司在职职工88名,共认购511股,实际出资153.3万元,公司注册资本619.3万元。在经营过程中该公司按年分红,不定期核算。通过售股改制,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大限度的推进了企业发展。

2001年,根据新的企业改革政策精神,按照经营层持大股,职工参股方式“一次性整体买断企业产权”,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997年的619.3万元增加为1043万元,并进行了工商变更登记。在多年时间的发展中,陇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职工股金有入有退,比较灵活,尤其是职工退休、辞职、辞退、离职时绝大部分职工自愿退清股金,既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又终止股东关系,一直沿袭至今,但均没有在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2010年10月25日,公司原股东、法定代表人莫树忠病逝后,其名下264万元股份,根据《公司法》、《继承法》等相关法规,由其子女莫治国、莫卫国、莫建国、莫红梅每人继承66万元,由继承人继承股东资格后于2014年1月1日实际认缴出资。为增强企业实力,扩大经营,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将注册资本由1043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增加部分由股东莫治国于2012年11月13日实缴认缴。

截止2014年1月,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由原来88人减为38人,实缴出资11340927.2元,其中莫治国出资8940000元,占78.83%,为实际控股股东,其他37位股东占21.17%。

从国有集体企业到民营企业,在陇西县主要经营农资产品业务的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经历了一场蜕变,并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在陇西县乃至周边县市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从1996年至今的艰难发展中,不少职工离职退股去自己创业,一些职工清退股份买断工龄自创产业,部分到年龄的职工提前退休、离休,也有个别职工违纪被开除、辞退,还有一些职工选择调离,从当初的88名股东到现在的38名,但是公司至今还是那块改制后的标牌,农资网络却一步步延伸周边,或走向更远的地方,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增强。

突如其来的不平静

“今年6月24日早晨刚上班,原公司部分职工带领几十人堵在公司门口,用铁链锁住大门,不许员工出厂门,连家也不许回。员工无奈只得报警求救,6月25日晚6点多,被堵在公司两天的职工才被准许回家。”长发公司职工刘文华这样告诉记者。

“想想都害怕,我都五十岁的人了,从没见过这样的阵势。后来我才知道,部分股东要求公司重新召开董事会,罢免现任董事长莫治国,并让他交出公司相关手续。他们此前就到县政府提出了不少要求,政府可能没有及时答复或者处理,才发生堵公司的事情。其实有什么事情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解决,非要这样做只能毁掉公司,而且还有可能出现极端事情,堵门那天真把我吓坏了。”刘文华告诉记者。

对于公司的发展,刘文华这样告诉记者:“当时公司改制,有编制的职工全部入股份,最多七股,最少一股,每股3000元,那时的工资也就五六百元,当时我们公司是全县最大的农副公司,也是全县能按时发放工资的企业之一。后公司不断扩股,我们的工资也从那时三五百到现在的近4000元,效益是逐步往上,工人都有养老和医保,感觉也还挺不错。以前和我们公司一样的集体企业,如五金公司、百货公司等诸多的国营企业都倒闭了,在陇西县目前来说,也许只有我们一家改制后的企业效益逐年增加,从不拖欠工资以及退休职工的养老等各种费用,公司一直很稳定,管理人员都很团结。”

 提起这次公司突如其来的“轩然大波”,公司职工王艳对记者说:“近期来公司找事的人有不少,有的是因为自身原因被公司开除,或者自己辞职的人员,也有一些离职、退休员工,另外有一些社会闲散人员。有些职工离职多年并且已经退股,与公司已经没有任何劳动关系。但他们也要求公司召开董事会,选举新领导。这几年我们公司在行业经济不景气时销售业绩不但没有下滑,反而还保持稳定。但在今年的6月25日,部分股东到县委县政府上访;7月17日又到省政府上访,后被县政府工作人员接了回来。为此县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组,历时三个多月,对公司进行审查。在这三个多月中,不时有人围攻公司,扰乱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销售额也一路直线下滑。”

采访中,许多职员工都比较回避,大多感觉这一次次冲突给他们心中留下很重的阴影,在几经交涉下他们勉强接受采访,但他们明显表现出怕,怕惹“火”烧身。但每个人都摇头叹息,“好端端的一个企业,多少年来一直很安静,竟被突来的‘冲突’打破往日的宁静。”

 “一股”董事长的选举

一位在该公司附近做生意的老商户李大爷告诉记者,这些人在该公司至少闹了半年多,都说是公司股东,说是公司不分红等等,其中有些人是该公司的退休老职工,有的股东有自己的农资公司。这个公司发展的很快。听他们一起上访的人说,他们每人收取1000元活动经费,只要参与罢免现任董事长,事成每人可分得400000元,外加股份。这个公司经过多次改制,包括现在经营状况,工资福利等待遇都挺不错的。”

据了解,今年11月17日,长发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但上访的部分股东没有到场。到会股东股份占公司全部股份的96.29%,按《公司法》股东会可以照常召开,正常举行,会议选举莫治国担任公司董事长。股东会同时选举了公司其他领导。而在第二天即11月18日,未参加头天股东大会的部分股东,在该公司的化肥仓库门前又举行只占公司全部股份3.71%的股东大会, 至今仅仅持有一股的股东张小龙当选长发公司董事长。

“11月19日我们去上班,发现公司大门被堵,公司仓库被封,我们已经没法进公司上班。直到今天他们仍占着公司,并轮流看守值班。公司的设备遭破坏,门锁更换,仓库被私自查封,就连财务室也被打开乱翻一通。26日,听说莫治国董事长再次被人围攻,限制自由,后报警被警察护送回家。”公司职工王艳很是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位于陇西县文峰镇孙家坪的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大门口,记者见到一份张贴的红纸公告:“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新的董事会决定,定于2014年11月28日正式开始营业,2014年11月28日有债权债务的客户请与莫治国联系等内容,落款时间是2014年11月25日。”后经询问,才知此公告为别人所写,而非公告中涉及人莫治国。

对于记者的到来,值班人员戒备心理极高。就此次冲突,一位四十余岁的男同志说,“谁告诉你我们这边的事情,谁让你来采访的,我们现在是集体企业改制后国有资产流失,法人有重大经济问题,政府也不管,上访十一个月了,原先法人过世至今没有开过董事会,没有分红,我们是不得已而为之。”一位董姓值班人员说,“我们现在已经召开董事会,新的董事会已经成立,当记者询问公司相关手续时,他告诉记者相关手续在莫治国这边,他不移交公司手续,拿走公司财务章以及账务,并贪污职工安置费等款项,我们只能在办公室轮流值班让政府给我们一个答复。再有其他情况请你去县供销联社去问,我们这边再别问了,他们那边最清楚了。”记者在办公楼看到,门锁都被更换,办公室都有人值守,仓库都被贴上封条。

就此事,记者拨通了11月18日当选的“一股”董事长张小龙的手机,他告诉记者,“不方便接受采访,有事到公安和法院”。

“烫手山芋”无人引导和监管?

几经打听,记者联系上了长发公司有争议的董事长莫治国,皮肤黝黑的黑脸汉子叹了几口气告诉记者,“这样的日子我已经习惯,他们说我贪污公司款项,审计部门还在调查,说我偷税漏税税务部门也来查账,相信会有真实结果。但他们一群人堵住公司大门,霸占公司办公室,不让公司正常营业。我是入股比较多,父亲不在世的时候给我分得了一些股份,但是后来的公司扩大,我又入股,也是通过董事会同意的。他们闹事的人群中有些是我公司目前的在职职工,大部分是退股离退休职工,还有当初辞职下海创业的职工,还有违纪被开除和辞退的职工,还有与公司没有任何劳动关系的社会人员。基本上说是部分股东开办公司的人在闹事,许多根本不是公司的职工。就算是我侵犯公司股民权益,可以用合法的渠道去维权,可以到法院甚至检察院去检举告发我,他们这样做实在是有些过分。”

“闹政府、闹公司,扰乱正常办公秩序,影响社会和谐。我多次向政府反映此事,每次他们提出的诉求我都给书面答复,政府相关领导也是给我做工作,每次都是说将上访的矛头消灭到萌芽状态,甚至还让我转让股份来满足他们的上访,息事宁人。之所以这样,也是我们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退缩,不去了解实际情况,更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假如现在这个公司面临倒闭破产,那政府会接手这个烫手的山芋吗?现在公司有效益了,就有人来挖公司墙角,挑动矛盾。好端端的一个公司,难道就这样被破坏掉?这么多年来,公司虽不大但是也是当地的上税大户,也是有贡献的公司。”对于政府的多次处理莫治国也不是很满意,他觉得这么长时间政府任凭他们胡闹,而不去合理引导和解决。

官员:我们在尽力解决

带着值班人员的答复,记者来到了陇西县供销联社,王建民主任告诉记者,“这次事件是公司内部改制出现的纠纷,和我们部门也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出现群众上访,政府就得考虑群众利益,政府就得管。前前后后我们四个多月一直在解决,冲突双方有一个交谈的过程。公司经营了十几年,账务等等需要重新核实,需要一定的时间”。

“再就是,税务调查没有结束,我们尽力引导向法律的方向解决,11月 27日早晨召开会议,县长、政法委书记召集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但是也没有明确的处理结果。现在只能通过法院调解或者通过法律诉讼程序,造成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内部管理不规范,对职工没有安置到位,现在县上领导牵扯到这些上访群众也是没有办法,现在对于这些上访的人,也不能说是不管。我们只能引导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现在清算没有结束,也没有办法解决。”王建民主任很无奈的告诉记者。

对于目前的冲突情况,王主任说,“目前无法表态是谁错谁对,还是要引导到走法律程序。该公司虽然是供销联社的下属单位,但也没有实际权力去管理,只是在业务上指导,在政策的引导下让企业做好经营。对于改制过程中的事情并不清楚,群众不上访也就没人问,我们十几年从未过问过企业的运行情况,只能参与了解。”

“对于上访群众召开的股东大会,我们不能表态,他们自己进行表态选举,我们只是旁听,配合公安维持秩序,治安防范。极力避免双方发生冲突。”王主任很明确地告诉记者。

“他们公司这几年确实做得不错,这家公司在在改制之后对提高职工基本工资以及养老保障等方面做得还是相当不错,也是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也许就是部分职工看到公司现在发展的比较好,就动了心思。这家公司几十年来一步步艰难走过,到现在没有贷款,也没有债务,维持的挺不错,职工们老有所安,在我们陇西县来说也算是知足了。”一位政府退休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律师:依法行事,切莫触犯法律

这样的类似改制企业在甘肃省内有很多,像长发公司企业改制的上访事件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的常亮律师,“对于此事件的发生,首先该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该公司就股东、法人代表的变化的情况没有及时到工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手续,违反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的部分规定,但是按照《公司法》一般原则和改制企业的通常做法,部分职工退清股金,公司以回购的形式将股金收回,该公司既与职工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又终止股东关系,一直沿袭至今,是可以理解的。其次,对于公司原股东、法定代表人逝世,根据《公司法》第七十六条‘自然人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可以继承股东资格’的规定和公司股东会议决议,由其合法继承人继承。再次,对于该公司职工安置费来说,根据当地《陇西县企业改革产权转让及职工安置合同》第九条第七项规定,职工工资未低于260元,该公司可以视无违规。另外,对于上访群众等人召开的股东大会,这是一起由于公司股东会违反公司章程规定,越权行使董事会职权,而导致罢免和选举公司董事长决议无效的公司管理争议。《公司法》中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方可召集股东大会,该案例中上访群众中占股份只有3.71%,所以该股东大会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其选举结果不予认可。”

截止记者发稿时,陇西县相关部门仍在处理中。11月28日新“董事会”将正式营业,不知能否正常恢复生产经营,那么原来的董事会将何去何从?相信还是需要当地政府或法院给陇西县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明确的答复。

注: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名未提供全名(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陇西县 长发农副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 纠纷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国际市场松口气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