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青岛市南区探索社区矫正工作 十年来无一人再犯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岛市南区某街道35岁的张某因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凭借在监狱服刑期间的良好表现,三年前,张某被送到市南区某街道社区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在该司法所的严格管控和人文关怀下,张某不断改造自我,不仅组建了幸福的家庭,还争做好人好事,得到社区居民的大力认可。这是十年来青岛市市南区社区矫正工作的一个典型实例。

据悉,自2005年开始担负社区矫正工作,青岛市南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工作,在辖区内每个街道都设立了司法所,并委派精通法务和心理学的专业人员加强对矫正对象的监管和教育。

为有效地促进社区服刑人员的回归社会,市南区司法局始终坚持把教育改造作为社区矫正的中心任务,不断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治质量。坚持科学矫正,把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分段教育与分类教育、心理矫正与行为矫正结合起来,增强教育矫正实效,提高教育矫正工作质量。市南区成立了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基地,每个街道司法所配有心理咨询电话和结队心理矫治医生,截止到目前已有30余名矫正对象接受了系统的心理辅导。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市南区司法局大力加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开办网上“诊所”等方式,及时了解、帮助解决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心理等问题。

今年6月份,市南区司法局为各街道司法所配置了新的技术设备,在青岛市率先开发了社区矫正指纹报到系统和执法记录仪系统,实现了人员管理动态化、监督管理实时化、报到管理指纹化,较好地促进了“人防”和“技防”的结合,提高了社区矫正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此外,市南区司法局还不断搭建社区支持平台,坚持社会适应性帮扶,把思想教育、亲情感化与解决基本生活困难结合起来,采取低保救助、创业培训等方式,搭建起保障社区服刑人员基本生活需求的最后一道防线,增强他们融入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今年,市南区投入30万元,在65个社区设立了司法服务工作室,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明确,并下拨社区矫正专项经费。同时,还为每个社区司法服务工作室配备了电脑,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使全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基础更加牢固,更加扎实。

据悉,十年来,青岛市南区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758人,已解除矫正596人,现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62人,累计开展审前社会调查345人,目前尚无一人重新犯罪。(记者 胡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青岛市南区 司法局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