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越过长城 走向世界

作者:孔华 来源:央视网
2014-11-25 13:24:40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这是1987年9月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的内容。

“那时,互联网对中国和苏联是封锁的,我们本着‘不要先申请通过,做后再请求原谅’的想法悄悄帮助中国做有关工作。”7年后的1994年,中国得以冲破互联网世界的屏障,全面接入世界互联网。

2014年11月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入选互联网名人堂的德国互联网之父、满头白发的维纳·措恩先生在乌镇回忆了这段大多数中国人并不知情的“中国网事”。“通过一条羊肠小道加入世界互联网”的中国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三年后的1997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这一年,中国的三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略见雏形。次年,马化腾和好友张志东注册成立了腾讯公司;1999年,英语教师出生的马云从北京回到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回国观看了祖国50华诞国庆大典的硅谷工程师李彦宏深深被震撼,带着他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回国创办百度。

有人嘲讽,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是山寨。也有人发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从襁褓中便开始与国际巨头竞争:阿里巴巴VS亚马逊,百度VS谷歌,腾讯面对国际巨头对ICQ的收购……充分的竞争培养了健壮的体格,他们不仅捱过了21世纪初的互联网寒冬,更迎来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

互联网是社会和时代的一面镜子。

无论是马云还是李彦宏或马化腾,他们无一不感慨,自己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奇迹般的国度。“20年前,大家谈论的是创业模范比尔·盖茨,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模范是马云!” 互联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 ·肯德如此感叹!

在中国全面接入世界互联网20年后的2014年,全球互联网先驱、大佬、新贵首次聚首在中国水乡乌镇;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有四家是中国企业;全球30亿网民中,有6亿在中国;仅仅“双11”一天,中国网民创造了805亿元的购物销售额,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网购第一大国。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说:“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身为世界互联网大国,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搭建国际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互联网关系着信息主权、国家安全和民众福祉。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17场论坛上,多国政要、国际互联网组织负责人、互联网先驱、大佬就电子商务、移动互联、互联网金融、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热门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沟通,初步达成了互联网治理的共识。

“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从互联网大国到互联网强国,乌镇峰会再度呼应了中国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