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大足学:构建一门新学科 抢占世界学术高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24日至27日,2014年大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大足石刻首次科学考察70周年纪念会在渝举行。此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是大足学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

“此次会议对大足学作为一门新学科的形成具有里程牌的意义”,四川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中心的王天祥教授强调,大足学理论上的建构是我国迅速抢占世界学术高地的一个重要举措。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王川平在采访中表示,此次会议后,大足学将在全世界学术界传播,“会议之后,进入大足学作为学科建立阶段”。

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有80余人,其中多为在中国、美国、德国、印度等知名高校、社科院、博物馆等科研院所任职的学术骨干与专家。

会议共提交科研论文82篇,讨论内容涉及学科文化、石窟考古、世界遗产、碑铭文献等方面,主要集中在“‘重庆大足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理论”、“重庆大足石刻造像及其相关问题”、“世界遗产的管理与发展”、“现代科技在石窟考古中的运用”等几大主题。

大足学”的兴起

1945年,大足石刻迎来第一次正式科学考察。考察团成员们论断:大足石刻“实与敦煌相伯仲”。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后,大足石刻的杰出价值被世人所知。在2005年和2009年的中国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不少学者倡议创立“大足学”,这一倡议受到与会专家们的积极响应和热烈讨论,“大足学”正式被提出。

王天祥介绍,在海外兴起“四川敦煌学”(或“巴蜀敦煌学”)的热潮下,我国积极通过大足学学科的构建,开展“巴蜀敦煌学”的命名--“大足学”,这是抢占世界学术高地的重要举措。“如果学科的命名是由西方学者命名的,这是多么尴尬的局面”,王天祥表示。另外,他指出,以“大足学”的构建提出概念,对它进行系统的阐述,搭建它的基本框架,这是国内专家学者应尽的义务。

根据初步定义,大足学是指以大足地区为中心,覆盖周边及巴蜀地区,以石刻造像为主体,兼及该地区丰富的文化遗存与历史文化,以及大足学理论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一门学问(学科)。

高校的“大足学”

王川平在谈到构建并发展大足学的有利因素时,他强调加强与高校合作的重要性。2013年,大足石刻研究院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两高校合作成立了“大足学研究中心”,并已正式开设了大足学相关课程和大足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的招生。

根据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序余的介绍,一年以来,南京师范大学在平台构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撰写了《大足历史文化大观》、《大足学概论》、《大足石刻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专著及系列论文;创建了“大足学”学科,设立“石窟石刻学(大足学)”研究方向;招收了石窟石刻学(大足学)硕士研究生。

在四川美术学院,2013年正式把大足学列入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中。“我们在本科也举行相关的讲座和课程”,王天祥说。另外,他指出研究生招生主要来源于艺术学和考古学专业的本科生。

虽然四川大学还没有成立“大足学研究中心”等组织机构,“但我们有很多专家学者从事的工作与大足学的研究目标、研究路径是完全一致的”,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霍巍教授在采访中说道。他表示四川大学也在积极筹备建立“大足学研究中心”。

与会的大部分专家认为,大足学的构建是全球化知识生产与学术自觉的产物。它将是一个有广泛包容性的学术开放平台,将会是一门前景广阔的新学问。王川平强调,大足学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学科,它属于人文科学范畴。

实习记者 廖重静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大足学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