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国家战略 聚焦攀西资源开发利用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1-26 10:49: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8日-30日,首届中国(攀枝花)钒钛产业博览会将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以“创新驱动发展 钒钛改变未来”为主题,首届博览会将着力打造全国钒钛产业开放合作的最大窗口和重要平台,推动全国钒钛产业加速发展。

据悉,本届博览会是应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立而生,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年度重点主题博览会之一,属全国首创。博览会旨在全面总结和展示我国钒钛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研判和展望世界钒钛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进一步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

作为全国唯一获准设立的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于去年3月获批,试验区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范围包括攀枝花市全境,凉山州的西昌市、冕宁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以及雅安市的石棉县和汉源县,共3市州11个县市区。

数据显示,攀西地区(攀枝花-西昌)已探明钒钛磁铁矿储量约100亿吨(尚有90亿吨以上的潜在资源),约占全国钒钛磁铁矿储量的83%。其中,钒储量(以V2O5计)1862完吨,占全国储量的52%、世界储量的11.6%,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钛储量(以TiO2计)6.18亿吨,占全国储量的95%、世界储量的35%,居世界第一。攀西钒钛磁铁矿属多金属共生矿,伴生的钴、铬、镍、镓、钪等10多种稀贵金属元素也具有极高的潜在利用价值。

今年7月,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二次部省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国家发改委支持四川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开发投资基金,首期规模30亿元,预计明年初完成首期资金到位和首批投资项目落地。攀西基金及旗下子基金重点投向攀西地区,涉及了优势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产业园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现代农业等六大领域。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今年党的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钒钛博览会作为下半年四川省重点工作切实加以推动。四川省副省长甘霖也非常重视钒钛博览会筹备工作,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并责成省投促局、四川博览事务局等加强对这一活动的指导,要求省级其他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记者了解到,除了攀西地区本身的资源优势以外,在钒钛资源开发利用上的技术支撑也日趋完善。

作为鞍钢集团三大研究院之一,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以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及其产业链延伸为主线,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业结构层次、拓展钒钛应用领域为目标,重点围绕钒钛磁铁矿的冶金分离、钒钛制备新技术、钒钛精细化工产品等方向领域,开展相关重点应用基地、重大前沿共性技术、关键瓶颈技术及工程转化等研发。

“根据目前攀西钒钛资源开发的特点,国家对这个资源开发的基本定位,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是持续打造钒钛研发的国家队,创建一流的特色研究院。”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的导向和钒钛在军工和民用方面的引领,他们将全力拓展资源利用的产业链,破解些技术难题,形成国际国内钒钛技术研发中心,引领一个孵化中心,人才培养交流的一个中心。

同时,“钒钛之都”的重要支撑——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是国家质检总局授权建立的唯一国家级钒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是我国最权威的钒钛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目前,国家钒钛质检中心检验、检测、科研、标准制修订能力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既是攀枝花市政府确定的攀枝花市钒钛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四川省钒钛产业园区检验检测技术中心、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分析测试平台,为我国钒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据悉,本届钒钛产业博览会涵盖了钒钛产业的全产业链,覆盖钒钛产业上游的资源、原材料、制造设备、测试测量仪器,下游的钛合金型材、金红石钛白产品,以及钢铁、化工、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设备、海上平台、电力设备、医疗、高档消费品等民用工业领域。此外,博览会上还安排了产品和技术的展览,高端论坛和学术交流,投资洽谈以及贸易签约。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攀西地区 “钒钛之都”
中国日报漫画:没完没了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