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推进试验区建设 凉山州助力首届钒钛博览会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彭超 2014-11-26 09:5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11月底,中国(攀枝花)钒钛产业博览会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投资洽谈会将在四川攀枝花举行。记者近日走进四川省凉山州,探索了其作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区,在钒钛、稀土等战略资源利用上发展及成果。

 2013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据悉,作为全国唯一获准设立的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凉山州的西昌市、冕宁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以及宁南县。

依托凉山资源优势和园区区位、交通、水电优势,西昌钒钛产业园通过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延伸钒钛产业链,大力发展钒钛综合利用、钢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不断培育产业的多元化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13年底,园区已对接洽谈招商项目98个,涉及项目总金额400亿元,形成了钒钛钢铁冶炼→钒钛钢铁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完整的产业链条。2014年1—9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9.6亿元,营业收入136.8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77亿元。

据西昌钒钛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17年,园区将建成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冶金材料、汽车配件、装备制造等项目为支撑的完整的钒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钒钛制品基地,也进而成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园区之一,建成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稀土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被称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2013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在规划中,将资源型城市分为成熟型、上升型和枯竭型,并分别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指导。规划针对凉山作为成熟型资源地区的归类的资源特点,提出以稀土为发展重点,实现凉山州资源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稀土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四川江铜稀土稀土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入驻冕宁稀土高新产业园区,总投资45.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20亿元,主要产品为稀土精矿、稀土氧化物、1000吨镨钕金属、1000吨混合金属、4000吨钕铁硼薄片。

目前,该公司正抓紧推进规划投入35亿元的矿山开发项目建设,同时不断推进下游产业建设,通过整合、并购、参股等方式不断延伸产业链,最终建成集“采、选、冶、加、研”为一体的国内最好的稀土矿山和一流的专业化稀土公司。在本届钒钛博览会上,该公司将展出氧化镧、氧化铈、氧化镨钕等9种稀土产品,并重点通过文字和图片展示采选技术的进步。

冕宁稀土高新产业园区的另外一家主导企业--四川万凯丰稀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家稀土全产业链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稀土精矿、稀土氧化物、储氢母合金、储氢电池粉及电池。万凯丰稀土产业链一期项目包括稀土矿采选、冶炼分离、储氢合金粉、储氢动力电池、石油化工催化剂,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二期项目规划项目包括以铈元素应用为核心的永磁材料、永磁电机,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在钒钛博览会上,我们将展示可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容量高能电池,目前主要实物有6AH和40AH单体电池。”四川万凯丰稀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荣源表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设立一年多,国家和四川省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凉山很大一批钒钛、稀土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凉山州稀土氧化物资源储量为320万吨,主要分布在冕宁县、德昌县,已知产地21处,包括大型矿床1处,中型矿床3处、矿点6处、矿化点11处。其中,冕宁县牦牛坪矿区已探明的稀土氧化物储量就达200万吨以上;德昌县大陆槽已探明的稀土氧化物储量达80万吨以上,随着勘探力度加大,新增储量仍有较大潜力。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为了本届钒钛博览会,凉山州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目前已经收到十多家钒钛、稀土企业的展出实物近百件,随着时间的推进,预计还会有更多实物送展。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攀枝花 战略资源 稀土
金正恩兄妹视察朝鲜反美教育基地新川博物馆 盘点:世界上最美的15处喷泉
红珊瑚跨境盗采背后的利益链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