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陈敏尔:加快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

贵州日报杨惠 2014-11-21 13:1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陈敏尔在丹寨县调研时强调

把农民增收的认识提到高度工作落到实处

加快让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

 11月18日至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来到他的扶贫联系点黔东南州丹寨县,一路看园区、走村寨、进农家,深入基层农村、厂房车间,重点就促进农民增收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把农民增收的认识提到高度,把农民增收的工作落到实处,加快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业强起来。

位于金钟经济开发区的兴富祥机械装备制造科技园是丹寨县着力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园区。陈敏尔走进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和市场销售等情况,不时停下来,走到工人身边,询问他们技术培训、工资收入和日常生活情况,并嘱咐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产品和工人两个方面,既要不断强化技术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企业主导产品,又要想方设法强化技术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增加员工收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了解到兴富祥立健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洪富作为地道的贵州人,不仅把公司建在了家乡,而且通过以商招商,引进20多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主导产业、配套产业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和企业集群,促进了企业增效,带动了农民增收,陈敏尔非常高兴。他指出,这种集群化建设的企业发展模式值得认真总结,希望企业再接再厉,提高信息化、数字化和研发水平,使园区不仅成为制造基地,而且逐步发展成为研发基地。

在扬武镇浙丹食药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陈敏尔走进食用菌育种大棚、人工灵芝培育大棚,仔细查看菌种培育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他希望企业更加注重老百姓增收致富,大力发展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实现企业增效、群众增收良性循环。时隔一年,陈敏尔再次来到龙泉镇卡拉村扶贫生态移民安置区,实地查看房屋建设、道路设施、村庄环境等情况。看到该村鸟笼合作社编织能手王阿我正专心致志地编织鸟笼,陈敏尔坐下来详细询问产品生产成本、市场价格、销售渠道和增加收入等情况,并了解他们对新居的满意程度。

尽管已经入冬,兴仁镇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内一片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的茶园引起了陈敏尔的关注。这是清华启迪科技园铁皮石斛示范种植基地实施的“铁皮石斛茶树附生原生态栽培及石斛茶产业化项目”。陈敏尔走进茶园,蹲下查看茶树下附生的铁皮石斛,详细了解附生石斛的技术研发、经济价值、市场前景、综合效益和项目用工等情况。了解到通过石斛与茶树共生共养,成功试制了石斛伴生茶产品后,陈敏尔与项目负责人深入探讨了石斛茶的品牌建设和命名问题。他说,铁皮石斛附生技术的创新很有意义,既较好地解决了铁皮石斛种植载体问题,又有利于提高茶青产量,提升产品附加值。要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抓紧在丹寨进行推广,打响石斛茶品牌,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要找到新的结合体,与贵州特色产品结合起来发展深加工,不断提高石斛的药用和保健价值。

在兴仁林场经营养猪场的返乡创业人员李德凤是陈敏尔的基层群众联系对象。陈敏尔来到养猪场,与李德凤夫妇围坐一起,促膝交谈。靠着自己勤劳好学和没日没夜的打拼,李德凤从当初白手起家,到现在成为发展了300多头生猪和7亩柑橘、葡萄种植园的返乡创业能手。陈敏尔对李德凤吃苦耐劳、勤奋创业的精神十分赞赏,鼓励她尽快注册成立企业,抓住万达集团对口扶贫丹寨的机遇,建设好养殖基地,解决好市场问题,通过企业化经营、科学化生产、标准化养殖、规范化发展,不断壮大规模实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兴仁镇王家村是陈敏尔的定点帮扶村,也是他去年蹲点调研的住地。走进王家村,陈敏尔回访了他去年看望的王天良、罗治英两户农民,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在村委会主任王兴培家院子里,陈敏尔与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和部分群众一起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一年来王家村的发展变化和群众增收情况。刚一落座,大家就争相“汇报”自己生活的新变化。陈敏尔认真倾听,不时插话。有的村干部拿出厚厚的相册,通过一幅幅照片向省长展示村子的新变化。“家里都靠什么挣钱?收入是不是每一年都有提高?”“种植和养殖哪个增收更快?”“王家村今年外出务工的多不多?”“孩子们在外打工,生活怎么样?”陈敏尔问得十分细致关切。“我认得你,去年你也来了!”去年参加座谈的农民王兴海被陈敏尔一眼就认了出来,看到他焕发的精神、整洁的衣着,听到他当上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陈敏尔很高兴。了解到在各级的支持下,去年以来村里刺绣产业不断壮大、村民收入明显增加时,陈敏尔说,“要想办法培育引进龙头刺绣企业,开拓市场,带动发展,进一步增加绣娘们的收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陈敏尔 农民增收 药用菌 农村 铁皮石斛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