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激情与梦想让新华社战地记者驶入“新航道”/图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魏俊浩 黄娴 2014-11-07 14:14: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激情与梦想让新华社战地记者驶入“新航道”/图

  流利的英文,霸气的提问,冉维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称赞,被誉为“淡定哥”、“真正的中国好声音” 魏俊浩/摄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11月7日电(魏俊浩黄娴)两年前,因用英语同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唇枪舌剑,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冉维一炮走红;两年后,这名80后记者华丽转身,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硕士毕业后进军教育行业,出任英语教育培训机构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助理。

11月6日,赶赴河南参加中国日报社“21世纪·联想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走进学校宣讲会的冉维,接受了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他依然心潮澎湃,谈起转行,他认为那是因为梦想与激情。

战地记者需要激情和决心

驻华盛顿做外交记者前,冉维曾作为新华社一名出色的战地记者,穿梭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时至今日,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在法庭现场近距离观察接受审判的萨达姆,感受100米开外汽车炸弹爆炸强大气浪的震撼。

“那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怕的职业。”冉维告诉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记者,爱,是因为它可以激起一个有志男儿的方刚血气,挥斥方遒;怕,是因为它随时可能带来的种种不可预知的致命威胁。

冉维回忆,那时他们工作地周围常有枪战发生,激烈的枪声震耳欲聋,晚上,躺在房内便能看到天花板上映照的枪战火光。曾有一次,外面发生爆炸,正在写稿的他从沙发上被震到地上,当他重新爬起来时,周围已是滚滚浓烟,窗户已没了玻璃……

冉维称,战地记者是一个需要激情和决心的行业,没有巨大的激情就无法经受如此危险的考验。同时,更需要极强的适应能力和把控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媒体和教育是相通的”

“有时候,闭上眼,感觉我一路走来的经历犹如不同情节的电影在回放——从驻巴格达做战地记者到做驻华盛顿的外交记者,再到走进哈佛校园……这些人生的经历忽然显得如此虚幻,而又是那么真实!”冉维在一篇名为《追求梦想的道路》的文章中这样说。

因为梦想和激情,哈佛毕业之后,冉维又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历程——做英语教育。

对于转行,冉维觉得并不奇怪。在他看来,教育和媒体本身就有相通的。“都是传播知识、信息和激励人们上进,都在传播正能量。”此外,冉维觉得自己也是英语专业出身,有过海外采写经验、当过翻译,并不是从零开始接触和拓展一个陌生的行业,之前的经历也为他选择英语教育打下了必不可少的基础。

当然,遇到“知己”——新航道学校校长胡敏,也让他迅速选择了“新航道”。

冉维即将毕业时,赴美考察的胡敏找到了他。“他对教育的坚持和激情、新航道争做中国最好英语教育机构的企图心、它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速度,以及我和胡敏老师对‘高能高分’理念的不谋而合。”冉维说,这都让他迅速意识到,新航道正是他寻觅的绝佳组合。

“学习英语应常看《中国日报》”

当然,投身英语教育,对冉维来说也是学以致用,得心应手——初中时,冉维就用一个小录音机一遍遍跟读VOA Special English磁带;在西安交大念大一时,他就代表学校参加了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刚到新华社,他每月的翻译量至少要4万字;担任新华社驻外记者时,他平均每月要写上百篇英文稿。

而谈起如何学好英语,冉维则谦虚地说自己的方法很笨——读英文报纸,抄生僻单词。

“我学英语的主要方法就是看报纸,在看的过程中,把不会的单词用本子记下来,然后抄写。”冉维介绍,抄完了一本再换个新本抄,慢慢地就记住了那些生僻单词。

冉维称,这个方法虽然很笨,也很简单,但贵在坚持。

对于英文报纸的选取,冉维说:“那时我经常看《中国日报》和《21世纪英文报》,以及其他一些外文报刊。其中,《中国日报》很不错,学习英语应该常看。”在他看来,《中国日报》报道的内容都是国内新近发生的事情,这让他能迅速掌握和国内相关的最新、最地道的词汇,对其以后的学习工作也很有帮助。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新航道 冉维 战地记者 中国日报 激情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习近平: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