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中国南车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助推大马产业升级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召开前夕,中马经贸伙伴关系迸发新亮点。

10月21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签约现场,随着中、马双方企业负责人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向马来西亚提供30列应用于安邦线的轻轨列车,其中9列车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实现本地化生产。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城轨车辆研发经理李骏介绍,此次签约的项目是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第二个出口马来西亚的城轨车辆项目,能与既有安邦线车辆混跑在安邦线及其延伸线路上。列车采用3节固定编组形式,最高设计速度80km/h。

李骏表示,为让大马的民众乘坐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城轨车辆出行,公司在研制中将采用多项新技术,适应马来西亚吉隆坡地区的环境、气候、供电、限界等条件。其最小转弯半径仅为40m,70km/h运行时噪声仅为约68分贝,客室最低温度可至20摄氏度,整车防火等级达到欧洲BS6853标准。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透露,自2010年以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先后获得马来西亚38列6节编组动车组、20列安邦延伸线轻轨车辆、10列增购动车组、30列安邦线轻轨车辆合同,以及签下为期2年维保合约,与马来西亚交通部、KTMB、SPNB和MRT公司建立了紧密的贸易、合作伙伴关系。

2011年8月,中国首个城际动车组“4S店”——由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投资的南车吉隆坡维保有限公司(CKM)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宣告诞生,专注于列车的维护保养。

“4S店”的落地,当地的轨道交通运营商用车的后顾之忧随之得到了解决,目前已为吉隆坡动车组提供了3年的全天候维保作业,列车总运营里程约1000万公里。在去年马来西亚大选期间,列车得以连续3天24小时不间断运营。而在黄金周的“伊斯兰教先知诞辰”及“大宝森节”期间,列车更是连续4天内24小时不间断运营,无清客、无大故障,节日期间总客流量累计达到60万人。

而“4S店”落地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不仅能解决客户的用车后顾之忧,因为“4S店”聘用的员工约70%是马来西亚本地人士,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地人的就业需求,同时为马来西亚带去了轨道交通的维保技术。

为有效提升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水平,2013年4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投资4亿马币以上在大马建设南车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具备轨道交通车辆的焊接、组装、实验、大修和翻新能力,能够进行机车、地铁、动车组、轻轨和其他铁路装备的制造。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完工,产能为新造150辆/年和架大修100辆/年。届时,随着该基地的建成投产,2013年所增购动车组的10列中将会有6列车,2012年所签的20列安邦延长线项目将会有6列车,本次合同将会有9列车在该基地本地化生产。

周清和表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投资的这个基地,将大量吸纳大马人士加盟,以此培育大马人士掌握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保等技术。同时,积极与当地企业合资联合,实现车辆维保的技术转移,并在未来的项目中实现在当地工厂Batu Gajah的车辆制造,扶持当地潜在部件供应商实现当地化生产,培育属于大马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同时这个基地将成为面向东盟的铁路装备制造中心。(颜常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南车株机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习近平: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