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张掖:大农业牵手大旅游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4-11-06 13:3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灿灿的油葵,紫色的马铃薯,五颜六色的花卉,孜然套种茴香的清香,繁星点点的双孢菇,红彤彤的小枣,绿油油的洋葱,一望无际的玉米植种基地……精彩纷呈的张掖特色农业把乡村原野装扮得五彩斑斓。

到过张掖的人,都会由衷赞叹其发达的农业和丰饶的物产,每每留恋于“渠流四达”、“阡陌交通”田园景象,烟林相望、鸡犬相闻的农家风韵。张掖农家日子的殷实和富足在甘肃张掖这片耕牧咸宜的膏腴之地是首屈一指的。

张掖大佛寺,山丹马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祁连山森林,黑河湿地公园,高台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民乐扁都口,骆驼城遗址……沉积独特历史文化的“金张掖”,给国内外旅游者奉送一道道留恋忘返的“旅游文化大餐”!

保护生态,让农业和旅游“亲密接触”

生态是人类活动的基础和条件,生态也是张掖最大的特色。背靠祁连山,黑河孕育这这块沙漠中的绿洲,形成大片肥沃的土地,使张掖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农耕条件。

“以前的黑河流域因长期以来的肆意垦荒、过度放牧、填湖开发、随意排污,致使沼泽湖泊干涸,湿地面积萎缩,使芦苇丛生的湿地成为‘污水坑’、‘烂湖滩’,水源涵养功能退化。自2008年以来,张掖市实施黑河流域湿地保护工程,通过疏浚河道、退耕还水还湿等措施使黑河流域退化的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逐步巩固张掖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张掖市一位退休老干部告诉记者。

近几年,张掖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生相伴的增收体系,提出建设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为导向的农产品安全大市。“大农业”是在不污染环境的低水肥条件下,依靠植物光合作用获取农业产出效益的生态阳光产业。充分利用荒漠区的阳光资源,以高光强促进提升农作物光合作用效率,提高作物产量;利用荒漠区高温干燥的 自然环境,抑制病虫害滋生和传播。生产过程中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在提高农产品口感、色泽和品质的同时,减少了农药、化肥对质量安全的危害。因此,“大农业”的生产方式能够大幅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符合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的基本要求,是加快推进农产品安全大市建设的新引擎。

“我在八十年代初从高台县山区搬迁到高台县骆驼城乡前进村,年轻时村民群众开挖南干渠,后引进玉米植种,栽树种果,整治荒漠。这些年我们骆驼城是大变样,从荒无人烟到移民迁徙,再到现在的农业产业化,好生态造就优质产业,造福农民增收,从过去的种地鼓不了‘钱袋子’到如今的‘土黄金’。几十年来,我们乡村面貌是年年在变,乡村的变化才能体现出各级政府决策性,当然没有好生态也没有好收成。”高台县骆驼城乡前进村党员陈大册这样告诉记者。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改变参照系、调整坐标,以科学发展观的视角,选准符合自身特点特色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我们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和张掖的实际相结合,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的走生态经济发展旅游之路。”采访中,张掖市委书记陈克恭多次强调。

截至目前,张掖市已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39个共8.38万亩,带动全市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21.2万亩,标准化生产面积317万亩,并成功承办了2014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交易会,取得了2437万元现场销售额、8亿元投资意向的斐然成效。紧紧围绕宜居宜游首位产业,积极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形成游购娱品一体的特色优势,坚持把转变生产方式作为大农业发展的根本途径,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坚持循环经济理念,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大农业在生态经济的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

农业发展中巧借旅游东风

日前,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评选揭晓,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康乐草原民俗村、黑河湿地公园、绿洲现代农业示范园、神沙窝沙漠体育公园、石岗墩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山丹马场、扁都口旅游线路榜上有名,被评为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成为今年甘肃省唯一入选的精品线路。

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这对记者说,“实现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社会,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张掖南依祁连山脉,北望巴丹吉林沙漠,发源于祁连山北麓的黑河,孕育了张掖这块沙漠中的绿洲,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称。‘一山一水’,既孕育了‘金张掖’辉煌的历史,也承载着‘金张掖’灿烂的未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以感恩之心善待祁连山、善待黑河,发展生态经济,有金子也不去破坏生态,建设宜居宜游新张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实现张掖跨越发展的现实选择,更是绿洲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张掖市旨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不断推进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进程,紧密结合张掖发展生态经济,随着第五届中国张掖“绿洲论坛”的圆满召开,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金张掖开门迎佳客;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的成功举办,用领导、专家的高端智慧指导绿洲可持续发展,为张掖的农业发展和旅游文化搭建永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围绕甘肃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战略布局,张掖将通过大景区、大互市、大运动场、大博物馆建设,把张掖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宜居宜游宜业城市。同时,借助张掖自身‘通道’优势,发展成为西北地区物流通道中心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中心带动作用。”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伏世祖对记者说。

张掖市提出了“立于生态,兴于经济、成于家园”的理念,科学把握绿洲生态的特性,把水和湿地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工程,并积极申请建立了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工业弱市,张掖没有走工业捅破的路子,而是积极挖掘生态环境内在价值,把宜居宜游作为首位产业,作为带动发展的主导和支柱。

绿色发展,全面进入了“卖生态”新阶段

“为突出农业生态游的特色,张掖市在旅游开发上,一改破坏资源式的‘卖山头’和发展经济林的‘卖山货’老做法,全面进入了‘卖生态’的新阶段,只有好的生态环境,张掖才能发展可持续循环农业,才能吸引更优秀高端的项目落户张掖,更能适宜人类居住。”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伏世祖这样告诉记者。

“一山一水一古城,宜居宜游金张掖”,这是张掖的名片。张掖的亮点在哪里?一是有黑河、有黑河水,这是张掖亘古不变的亮点和优势;二是张掖农业基础好,耕种条件优越,保持粮食稳定增产、农民稳定增收,永远是张掖最大的亮点;三是张掖独特的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使不少农产品品质好,有特色,加工潜力大,市场竞争优势强;另外,钨钼作为稀有的战略性资源,是张掖能够走出河西、走出甘肃,称得上优势、叫得响、拿得出手的资源优势。

作为“天然玉米种子生产王国”,张掖市的玉米种子在全国制种行业一直享有“金种子”的赞誉。

“张掖的玉米制种对于张掖的生态农业来说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张掖玉米制种业是张掖节水农业和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首选产业,对中游节水型社会建设、下游生态系统恢复和保障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玉米制种业给张掖带来的另外一个福利,就是极大的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临泽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国军告诉记者。

途径张掖,无不为一片“绿海”而叹为观止,哪怕是过往的游客还是久居居民,每天看到片片绿海,呼吸着新鲜空气,忍不住留恋在这片绿洲中。

“张掖建设确实不错,近几年发展也特别迅速。一路走过祁连山,从民乐扁都口到山丹马场,再到丹霞地貌,进入山水肃南,尔后瞻仰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在大湖湾水库乘凉,穿越北凉古都、唐代重镇骆驼城遗址。每个县城都有留恋之处,走到哪里都是心旷神怡,农家人热情好客,既让我们了解历史,又让我们欣赏美景,在甘肃我感觉这一趟没有白来,以后有机会多来几趟。”香港来张掖旅游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张掖开辟和探索了一条“立于生态、兴于经济、成于家园”的特色发展之路,即以有发展的高度,参研生态经济的角度力促地方转型的深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实现张掖大农业牵手大旅游!(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