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独龙江的“电”之缘(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独龙江的“电”之缘(上)

独龙江,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独龙族,一个令人着迷的民族。

这里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深藏于横断山系,毗邻缅甸;

这里雪山绵延,屏蔽着通往外界的道路,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

这里居住着一个古老封闭、神秘美丽的民族——独龙族,有着“太古之民”之称。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只有近7000人口,其中4100多人聚居在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江乡地处峡谷深处,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仅有一条独龙江公路通往外界,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离,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落后的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帮助独龙族更快地进步与发展,从国家、省到州、县,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独龙江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独龙族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一直以来,独龙族同胞都是用柴火做饭,松明(带松脂的木柴)照亮。

1971年6月,独龙江乡第一座电站投产发电,供电当时的乡政府所在地巴坡政府机关。从此,电力才慢慢走进独龙人民的生活。

但由于独龙江乡山高坡陡,人们居住分散,供电非常困难。从1999开始,独龙族百姓开始自家安装小水轮发电机,但仅能用来照明,电视、电饭锅都不能用,下大雨发电机还会被洪水冲走,还经常出故障,发电不正常不稳定。

直到2009年前,独龙江乡未实现电网全覆盖,乡内仍有大量无电人口,电站和电网运行维护不到位,安全隐患十分突出,停电频繁,影响了乡内人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2009年1月,当地的供电公司上划到云南电网公司,紧接,云南电网公司全面启动了独龙江乡电网电站建设、改造工作。2011年9月29日,云南电网公司成立了独龙江供电所,加强了独龙江乡电网及孔目电站的维护,独龙族同胞才逐步用上了“正规电”。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