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独龙江的“电”之缘(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于险峻的高黎贡山阻隔了独龙江乡与外界的通道,独龙江电网不适宜采取与大电网相连的方式供电。怎么办?用“区域独立电网”解决。但这个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由于特殊的雪山峡谷地形及极端气候的限制,建设成本极高,难度极大,户均投资达8万余元之多。

不畏困难,今年5月,在电力职工的拼搏下,投资3025万元新建改造的独龙江20千伏独立电网建成,86千米20千伏线路纵贯峡谷南北,23千米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延伸进每一户独龙族居民家中,独龙族乡亲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得到了满足。

独龙江东岸的高黎贡山和西岸的担当力卡山犹如两道天然屏障,屏蔽了独龙江乡与外界的通道,加之每年11月至次年6月的大雪封山期,更是让独龙江乡成为与世隔绝之地。截至2008年,全乡仅有6个村民小组有电可用,其他34个村民小组、927户人家仍处于无电状态。

为了解决独龙族同胞的用电问题,2008年起,南方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队伍挺进独龙江,以一项被誉为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点亮独龙江”。

独龙江乡地势陡峭,树木茂密,物资运送及架线十分困难。在肖切村通电工程中,为了将50根电杆运上山顶,20多名施工人员肩扛手抬一个月时间才完成搬运过程;由于公路交通运输能力极差,多地段需要借助吊桥或溜索运送物资过江,溜索运送,有时一天要在江上来回溜十多趟;有的地方需要攀上峭壁或降入深谷,供电人个个成了攀岩高手,他们将绳子系在腰上,从两三百米的悬崖处下到江边,再将引线扔给对岸的人,稍不留神就会坠下数百米深渊……

户户通工程项目经理李成江说,独龙江一年有300天左右在下雨,很少出太阳,工人穿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很多人患了风湿病。面对极其恶劣的地理、气候及施工条件,供电人爬雪山、砍杂木、过溜索、立电杆、架电线,他们被独龙族人民称为“比山猴子还厉害的电网人”。

美好的独龙江景致需要精心呵护。“我们第一次这样架线路。”怒江供电局城农网建设项目部副经理罗秀山指着弯弯曲曲的20千伏输电线路说,“为了不破坏‘天堂’里的一草一木,我们的线路全部顺着道路走,虽然增加了长度难度,但却避免了对环境的破坏。”

2012年9月,独龙江“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告捷,独龙江乡全部行政村、自然村和户通电率均实现100%,结束了独龙族人民点煤油灯的历史。此后,按照“新农村安置点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的原则,继续全面跟进政府修建的村民安居工程供电。

在南方电网公司“点亮”独龙江这个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中,南网人不仅创造了施工建设的奇迹,更体现了牵手独龙族群众的深情。(陈波叶琳)

分享到6.79K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