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手独龙江乡倾情倾力帮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手独龙江乡倾情倾力帮扶——

为了独龙江群众幸福新生活

核心速读

边陲独龙江,主动责任担,悠悠太古民,深深南网情。

中缅边境上的独龙江乡是云南省西北部最偏远的边境乡,是我国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对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部署,南方电网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承担起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将独龙江乡作为对口帮扶对象,不断加大电网投资投入。

近年来,公司心系独龙江,倾情、倾力开展帮扶行动,在电网建设、户户通电、扶贫帮困、为民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独龙江乡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为被称为“太古之民”的独龙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行动

双重保障可靠供电

公司为每户投入资金8万多元,建成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

独龙江乡的第一座电站——独龙江水电站建于1971年,装机28千瓦,仅能对当时的乡政府所在地巴坡的政府机关供电。1990年至1999年间,独龙江乡又相继建成麻必当、马库、孟底、迪政当、献九当、孔当、龙元、迪正等8座超小型电站,通过400伏线路向附近村落供电,小范围解决村民用电问题。但由于运行维护不足、技术管理滞后,2004年前,除麻必当电站外,其余电站均已停运。

2006年,装机640千瓦的孔目电站建成投产发电,但电站发电量及同时建成的16公里10千伏线路仅能解决乡政府所在地孔当村委会及附近村民的生活用电问题,其余地区的居民仍采用原始的微型水冲发电机自行发电的方式解决用电问题。

单点电源供电,供电半径过大,电压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的问题凸显。

2009年,南方电网公司投入2000余万元对孔目电站设备进行升级改造。2013年,随着老旧失修的麻必当电站停发退运,孔目电站成为独龙江乡境内仅有的独立电源点。

新建电源点迫在眉睫。半年大雪封山、交通状况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没有减缓工程建设人员前进的步伐,2013年11月,麻必当电站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升级改造后的麻必当电站装机960千瓦,投资2000余万元。

今年10月,麻必当电站正式建成,独龙江乡单电源运行的状况就此改变,独龙江电网形成了北有孔目电站、南有麻必当电站的单链式独立电网结构,两座电站为独龙族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开启了新时代。

由于险峻的高黎贡山阻隔了独龙江乡与外界的通道,独龙江电网不适宜采取与大电网相连的方式供电。怎么办?用“区域独立电网”解决。但这个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由于特殊的雪山峡谷地形及极端气候的限制,建设成本极高,难度极大,户均投资达8万余元之多。

不畏困难,今年5月,在电力职工的拼搏下,投资3025万元新建改造的独龙江20千伏独立电网建成,86千米20千伏线路纵贯峡谷南北,23千米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延伸进每一户独龙族居民家中,独龙族乡亲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得到了满足。

奋战

户户通点亮独龙江

在独龙江乡完成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

独龙江东岸的高黎贡山和西岸的担当力卡山犹如两道天然屏障,屏蔽了独龙江乡与外界的通道,加之每年11月至次年6月的大雪封山期,更是让独龙江乡成为与世隔绝之地。截至2008年,全乡仅有6个村民小组有电可用,其他34个村民小组、927户人家仍处于无电状态。

为了解决独龙族同胞的用电问题,2008年起,南方电网公司“户户通电”工程队伍挺进独龙江,以一项被誉为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点亮独龙江”。

独龙江乡地势陡峭,树木茂密,物资运送及架线十分困难。在肖切村通电工程中,为了将50根电杆运上山顶,20多名施工人员肩扛手抬一个月时间才完成搬运过程;由于公路交通运输能力极差,多地段需要借助吊桥或溜索运送物资过江,溜索运送,有时一天要在江上来回溜十多趟;有的地方需要攀上峭壁或降入深谷,供电人个个成了攀岩高手,他们将绳子系在腰上,从两三百米的悬崖处下到江边,再将引线扔给对岸的人,稍不留神就会坠下数百米深渊……

户户通工程项目经理李成江说,独龙江一年有300天左右在下雨,很少出太阳,工人穿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很多人患了风湿病。面对极其恶劣的地理、气候及施工条件,供电人爬雪山、砍杂木、过溜索、立电杆、架电线,他们被独龙族人民称为“比山猴子还厉害的电网人”。

美好的独龙江景致需要精心呵护。“我们第一次这样架线路。”怒江供电局城农网建设项目部副经理罗秀山指着弯弯曲曲的20千伏输电线路说,“为了不破坏‘天堂’里的一草一木,我们的线路全部顺着道路走,虽然增加了长度难度,但却避免了对环境的破坏。”

2012年9月,独龙江“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告捷,独龙江乡全部行政村、自然村和户通电率均实现100%,结束了独龙族人民点煤油灯的历史。此后,按照“新农村安置点建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的原则,继续全面跟进政府修建的村民安居工程供电。

在南方电网公司“点亮”独龙江这个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中,南网人不仅创造了施工建设的奇迹,更体现了牵手独龙族群众的深情。

坚守

为民服务倾注真情

让独龙族群众享受与大都市居民一样的优质供电服务

南方电网公司不仅致力于在独龙江打造一个坚强的电网,更始终铭记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为独龙族群众提供优质供电服务,为社会发展付出真心、倾注真情。

2011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在独龙江乡设立了供电所,加强了独龙江乡电网及孔目电站的维护,为独龙族同胞提供发电、输电、配电、故障报修处理、电费回收等全过程供电服务。准备长期驻扎下来的供电所员工,面对艰辛的生活环境和半年大雪封山带来的与世隔绝,他们坚毅地说,要让身处高山深谷的独龙族群众享受与大都市居民一样的优质供电服务。

独龙江供电所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跋山涉水,主动上门排查设备隐患,把安全用电的理念带给独龙族群众,在他们的努力下,独龙江乡至今未发生用电安全事故。同时,为了确保独龙江乡的电力供应,他们为重要用户独龙江乡政府、医院、学校配备了柴油发电机。

供电所员工的电话号码都贴在了独龙族老乡的家门外。独龙江常年阴雨连绵,冬天雨雪交加,泥石流、塌方等常常损毁供电线路。电杆倒了,雪雨中重新立起;线路断了,重新架设;电站的拦污栅被堵了,他们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寒冷湍急的河流,清理硕大的树根、朽木等堵塞物;引水渠被沉砂填满了不能进水,他们钻进高度不足140厘米的封闭的渠道,猫腰排砂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们战胜了无数起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完成故障抢修50多起,保障了电站的正常运行。

独龙族群众鲁江利说:“以前电器开得太多,电灯会变暗,现在,电磁炉、电饭锅、碾米机一起用,电灯也还是亮堂堂的,而且供电所人员随时都在乡里,有什么用电问题都再也不怕啦。”

“独龙江每年都有半年多的封山期,但我们的供电服务不能封,学习不能封,我们会高标准、严要求、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供电所长褚利东说,“比山猴子还厉害的送电人”是独龙族人民对我们最高的褒奖,我们要点亮独龙族群众家家户户的电灯,开启光明,帮助他们更快地摆脱贫困,融入现代文明。

责任

扶贫济困勇于担当

在保障电力供应的同时,建设了“南网书屋”,投入资金支持教育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建设大潮中,步履坚定有力,从电力保障、优质服务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对独龙江乡提高了帮扶力度和速度。

按照省领导对独龙江乡电力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保障怒江电力供应的同时,在更大程度和更广的范围内对独龙江乡展开帮扶。

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根本还是靠教育。2010年,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独龙江乡中心学校教职工的办公设备缺失,与现代教育理念相比差别很大,学生还未能使用电脑的实际,云南电网公司随即向学校捐赠了30台电脑、两台多功能复印机、两套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及部分办公用品,物资价值总额达到30多万元。

2011年,云南电网公司投入50.68万元,为独龙江学校捐献体育器材、电脑等多媒体设备、书籍、校服等物资,使学校教学的硬件设施日趋完备,学校的教学环境得到根本改观。组织5名独龙族学生、两名教师到广东考察,让5名从未离开过独龙江峡谷的独龙族小学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公司大力开展科技帮扶系列活动,协调怒江州农科所专家深入独龙江传授农林畜牧方面的知识,向村民讲解农业科学常识,向独龙族群众捐赠电视机、玉米脱粒机、节能灯具等,传递科学劳作、节能用电常识。并为独龙族乡亲建设了“南网书屋”,配备农业科技、基层党建、安全用电等方面书籍近2000册。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应对自然灾害,针对怒江州自然灾害的特点,持续加强应急物资、力量的配备,全面、系统地提升怒江州的电力应急保障能力,全力保障怒江电力供应。

“在独龙江乡整乡帮扶、整族脱贫、整乡推进所有项目中,南方电网的工作最到位、最扎实、最超前,对独龙族人民的贡献最大。”怒江州委独龙江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老县长”高德荣在提到独龙江乡的发展变化时,对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英德闹僵 雪上加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致词APEC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