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首个超级大盘 世纪城步入“堵城”困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初,贵阳城市发展战略进行重大调整,业界传言贵阳“大盘时代”就此终结。然而,先期建设的多个“超级大盘”已陆续开始交付业主使用。贵阳首个“巨无霸”——世纪城,目前入住人口12万;在建的花果园、未来方舟等项目,交付使用后也将形成数十万常住人口的规模。

大规模的人口聚集,“大盘”配套交通是否能够承受?开发商在规划过程中是否又能合理设计?“大盘”的交通情况会不会影响到主城区交通畅通?

最近,早报记者展开了“大盘”交通出行调查,通过对贵阳“过去、现在、未来”多个“大盘”的交通出行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并采访规划部门专家、学者,最终发现存在问题,以期找出应对办法!

作为在贵阳开辟大盘的“始祖”,世纪城曾经以“上帝造人,我们造城”的磅礴之语征服了购房者的心,购房者相信,这座城能为他们带来生活上的“奇迹”。而事实也正是这样,耗资130亿元,600万平方米体量,包括中高档高尚住宅、低密度住宅、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学校、医院、商业街、写字楼等多种物业类型,建成后当时堪称贵阳市最大规模的高尚综合社区。而其入住人口当时也被业内堪称一大奇迹——规划入住12万人。

同时,世纪城楼盘当时的销售也开创了贵阳第一超级大盘的神话。截至目前可容纳12万人口居住的世纪城已全部售罄,每到华灯初上,30余幢苑的灯火将北京西路的尽头照得透亮,用一个个橙黄、亮白的窗口开启这座年轻社区的新篇章。

然而,尽管世纪城从2007年开建以来到如今已蜕变成观山湖区的中心,但日渐拥堵的交通也让这个超级大盘迎来“堵城”命运,备受争议。

内堵有因可循

“毛细”道路缺乏管理

工作在六盘水而家却在世纪城的王军回忆,2010年他和家人刚搬进世纪城时,这里交通可用“稀稀拉拉”来形容,“私家车挺少的,穿梭在城内部也不会感觉拥堵,如果周末要到老城区逛街,坐公交的人也不多。但现在,也就是短短4年,我想说世纪城堵爆了,如果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出行将是一种痛苦。”

以“龙形”排布的世纪城共拥有龙慧苑、珑璟苑、龙辉苑、龙祥苑等30余苑,在其内部,以龙泉苑街这条修长的“龙筋”将世纪城龙头、龙尾一线贯通,龙泉苑街左右共四车道,往来苑与苑之间几乎都得依赖它,从这条“龙筋”发散开来,布满诸多“毛细血管”,分支到每个苑,这些毛细小路的特点是凌乱且袖珍。在世纪城内,这些分支小路都为双车道,除去画满的路内停车位,显得十分狭窄。而恰巧的是,要驶入这些苑门的地下停车场,毛细的道路很多是必经的。每到上下班高峰时,拥挤、刮擦、长长的鸣笛声充盈耳畔。

记者亲自驾车试行,从金源街第一个路口分支进入龙泉苑、龙慧苑方向,发现两苑之间的连接道路被诸多违停车辆占据,将本已狭窄的道路几乎变成单行线,若不在空旷处会车,会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和刮擦事故。

此外,越是狭窄的街道,违停现象越严重,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车辆多为小路两旁的商店内商家的运货车辆或私家车,由于进入地下停车场需要门卡并需缴纳费用,他们大多就选择在这些毛细的小路上停车。

当然,一座“城”用一条主干道来连接和城外的往来不很现实,世纪城的设计部门也通晓这一点。

所以世纪城选择把中部两条干道与龙泉苑街形成通联,它们一条是金源街,另一条为福州街,两街平行相聚500米之遥。作为整个世纪城仅有的3条主干道,3街两旁商铺林立,人流不息,临时停靠的车辆有在停车线内的也有乱停一气的。

“一座容纳12万人流的楼盘,内部靠3条主干道来实现交通的通畅实属不易了,但由于现在在外围主干道面临开发修缮,不少车辆只能从世纪城内部穿过,一时之间交通非常拥堵。”常在世纪城执勤交通的交警王志表示。

外堵有心无力

外围道路无力承担庞大车流

2013年8月,为了缓解观山湖区日渐严重的交通拥堵,贵阳市观山湖区在北京西路与金阳南路交叉口修建三层立交。然而,施工开始后,由于以往的北京西路和金阳南路是该方向通往金阳客运站的唯一路径,在施工的一年多时间里,世纪城福州街通往龙泉苑街的“小路”负担起了这条点击率超高的交通重担。

“ 汽车从北京西路方向开到福州街尽头再左转龙泉苑街再转往金阳客车站方向不到1公里,但现在短短的1公里路有时需要40分钟才能驶过。”出租车司机刘发明抱怨道,作为城市道路探头的他们在高峰期将这该路段列为“禁地”。记者于11月1日晚高峰时段(6点)以福州街口作为始发点,世纪城连接金阳南路的路口作为终点(该路段约1公里)计时通过,用时27分钟。

从地图上看世纪城,他的底部紧靠青山,有所依附,其余三面分别由新区主干道金阳南路(金阳客车站方向)、北京西路(主城方向)、及长岭南路(会展城方向)所包覆。

北京西路,作为连接世纪城进入主城最快、最便捷的通道,成为世纪城住户最长选择的出行路线。然而,随着世纪城住户的骤增及其配套购物中心、写字楼中人员的不断膨胀,北京西路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

2012年10月,李晓峰的公司搬进世纪城配套的4号写字楼,这迫使他每天6点40起床,先坐公交赶往新区与主城相连的北京西路口,再换乘77路前往公司,途中要经历两到三次拥堵“从老城先堵到北京西路口,换乘上北京西路后,大部分路程是不用堵的,可到了世纪城附近,进进出出的私家车、公交车都在金源街、福州街交汇,等红灯起码得15到20分钟,加上不少私家车到了世纪城写字楼处要掉头、左转进入地下停车场,看着一个红灯只过几辆车,心脏犹如蚂蚁在爬。

而围绕在世纪城北侧的,与北京西路在世纪金源大酒店形成交汇的金阳南路交通情况和北京西路相差无几,并且由于毗陵金阳医院和金阳客车站,交通愈加糟糕。

交警杨刚告诉记者。相比之下,由于没有密集的商业区及写字楼,世纪城南面的长岭南路及合肥路显得稍宽松,但早晚高峰时,一些车辆选择从该方向的黔灵山路通行,拥堵也会出现。

轨道交通站点增设

或将缓解出行难

作为贵阳首个超级大盘,世纪城项目活跃了观山湖新区的经济、文化,成为贵阳观山湖新区以项目带动区域发展的成功案例,但超级大盘当时在贵阳的初现,经验的不足、规划的缺失以及对未来的不能预测似乎都使得世纪城这个贵阳首个超级大盘的交通沦为大众指点的对象。那么世纪城的拥堵有新出路吗?

”对于超级大盘,庞大的体量和人口本来就增加了楼盘交通设计的难度,加之,世纪城作为贵阳超级大盘的开拓者,本身有很多东西,包括交通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想要一步到位很难,并且世纪城为新区带来的发展效益可能超出了政府的预期,过快的人口膨胀及道路拥堵让大家有些始料未及“,某房地产销售主管梁涛(化名)向记者描述。他表示,在这几年的变化中,政府也在努力找寻解决办法,房地产商也在随后的超级大盘建设中开拓新经验和办法。例如轻轨工程在观山湖的开建、北京西路与金阳南路交叉口三层立交工程,都将为世纪城居民的出行带来重大改变。

据悉,2013年下半年,政府启动北京西路与金阳南路交叉口修建三层立交。施工从8月31日开始,分两期进行,总投入14亿元,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北京西路段下拉槽下穿金阳南路;金阳南路段高架桥上跨北京西路。如此一来形成地下、地面和高架三层立交,同时将在高架桥下修建人行天桥,实现人车分流,保证行人通行安全,提高通行能力。

此外,贵阳世纪城周边还有规划的轻轨一号和四号线。目前,轻轨一号线定为轨道交通控制中心设在金阳大道站附近,下设金阳、小河两个车辆段。金阳大道、国际会展中心、北京路、延安路、贵阳火车站等5座车站预留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换乘的条件。

轻轨一号线西起金阳新区西侧,金朱路南侧,于野鸭乡下麦西村设站后,通过规划中的金朱路至金西路口南转,经金阳体育馆沿迎宾路中心敷设,经金阳贵阳行政中心后,南行于观山水库右侧,穿李家大坡,经大关,沿观山东路东行,穿越贵遵高速后,线路南转,经锣鼓堰至杨家庄,线路向东而行,过营盘坡,老鹰岩,于何家大坡东南侧与新建贵阳至广州高速铁路的贵阳北站相交。而后,线路北转展线,穿过中心环北线至看棚坡后,掉头南下至尖坡顶,上跨川黔铁路,绕小关水库,进森林公园,再次南穿中心环北线,经猫冲东转至市北路。沿市北路东南行,经盐务街,北京路,顺中华路至喷水池,大十字,沿遵义路,下穿南明河,经新路口,解放路,下穿贵阳火车站,经玉厂路转向东前行至朝阳洞路,经笔山路至望城路。线路继续南行,经土地关,上跨长江路及规划沪昆高速铁路,尔后经清水江路,西南环线,于王武监狱西侧到达本线终点。也就是说,从一号轻轨线可到达市区主要站点,使得道路交通得到极大缓解。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世纪城 大盘 福州街 贵阳北站 小路
雪上加霜 走进平壤民众日常生活 揭开朝鲜神秘面纱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