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铜仁万山:全力推动工业产业集群绿色发展

铜仁网邓明鹏 2014-11-04 11:0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秋的汞都大地,工业产业发展捷报频传:矿产、红菱、鸿发等6家汞化工企业含汞废气治理全面完成;恒兴铁合金3600KVA精炼炉完成技改投入生产,12500KVA矿热炉废气回收利用节能技改正在进行调试;金盛锰业13500KVA矿热炉技改即将完成;金鑫汞业“退城入园”实施异地技改……这是铜仁市万山区全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工业经济绿色发展、集群发展的缩影。

今年来,万山区着力整合壮大传统产业,培育接续替代产业,积极推动工业结构逐步由单一汞化工、锰铁合金向汞化工、锰铁合金、新材料、新型建材等多元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中心,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同时,通过引进新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科技含量,使企业实现绿色、清洁、低碳生产。

挽强弓,平台建设提升承载力

“园区是工业产业集群发展的载体和空间,它有聚集生产要素、提高工业集约的作用。今年来,万山区抢抓东部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创新机制,建好园区,从而更好发挥园区的聚合作用。”万山区工业贸易局局长刘静说。

在实施工业园区化进程中,该区以建好万山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全力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在园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上,总投资1亿元的万盛物流园正式营业;开工建设二期1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启动实施园区2号主干道建设、老山口220千伏变电站、老山口水库建设;启动工业园区10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向家、老山口安置区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基础服务功能。在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方面,大力推动“引银入万”工程,目前已有6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进驻万山,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贵州银行、贵阳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难融资问题。

良好的发展环境,为该区的工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投资2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2亿元。工业园区基本实现“五通一平”,建成标准厂房37.86万平方米。

磨利器,项目建设提升支撑力

“重大项目是带动集群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力量。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万山区牢牢抓住招商带动这个牛鼻子,不断推动集群发展。”该区工业贸易局书记王永尚说。

万山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国发2号文件、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攻坚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等政策叠加有利机遇,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提升产业配套水平。树立政策就是发展源泉和动力的意识,主动出击,充分利用省内、外各种节会搭台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走出去、请进来”和书记、区长带头招商,成功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

目前,该区已形成了以全国500强企业湖北宜化、矿产公司等20家企业为代表的汞化工产业,以银泰铝业、恒盛建材等4家企业为代表的新型材料加工产业,以蓝天固废、鸿发含汞处置等7家企业为代表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以腾晖环保建材、安亚电气等5家企业为代表的生态节能环保产业,以东奇电气、顺宇电气等8家企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产业集群发展增添了后劲和潜力。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一个水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基于这种清醒的认识,万山把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整合资源、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2013年,贵州斯普铁合金公司投入资金4千万元实施技术升级,走上了一条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之路。

“企业通过技改,把原来的两个高焰灶升级为低焰灶,由原来的人工加料改为全自动化。解决了炉煤气污染,又节能降耗,降低了生产成本。”贵州斯普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正奇表示,今年企业预计产值将会比技改前翻一番,达到3.3个亿左右。

2013年以来,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06个,总投资181.46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扶持资金2400万元。

觅良方,环境建设提升凝聚力

在项目建设中,该区突出部门服务功能,构筑平台助推项目发展。采取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安排一名县领导、一个部门挂点联系,安排一支队伍跟进,全程服务。

同时,工贸、发改、环保、投资促进局等有关部门强化服务意识,抽调专人入驻经济开发区集中办公,从企业考察、洽谈签约、土地供给、项目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到市场拓展,为项目建设方提供全方位、高效优质的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建得成、长得大。

此外,该区还建立了重大项目进展“周调度、月检查、季汇报”制度,由式贸、发改等有关部门定期汇报项目进度,定期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协调会,及时跟踪落实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及实施进度,对项目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协调解决。

今年来,该区着力打好工业3张牌,振兴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目前,已争取国家产业振兴计划项目资金3064万元,将按项目进度分批拨付给企业,促成其早日投产达产;帮助梵净山生态农业科技园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得到省经信委、科技厅、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认定;分别为东奇电气、盛和矿业、腾晖建材、矿产公司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130万元,加快工业清洁节能、调整产业结构、资源综合利用。

此外,通过补贴资金、贷款贴息、纳税奖励“三大杠杆”刺激企业生产,提高经济总量。据统计,2012-2014年拨付补贴资金5591万元;2014年兑现困难亏损企业产业扶持资金324万元;2012年拨付4家企业贷款贴息资金34.45万元,2012年、2013年拨付企业纳税奖励资金328万元。

集群发展如破竹,项目建设无穷期。如今,项目建设已经撑起了万山产业集群发展的脊梁,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大潮,正涌动在汞都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集群发展 山口水库 工业园区化 高焰 逐浪
灌溉 巴西圣保罗载歌载舞示威 抗议缺水大跳“求雨舞”
图解:APEC系列会议怎么开?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