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钟秉林:探索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月1日下午,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分论坛之一的国际合作与民办教育新格局论坛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各专家分别从我国教育国际化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钟秉林表示,发展教育国际化要积极探索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

“教育国际化应成为当今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教育议题,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障碍目标之一。”钟秉林首先对教育国际化的形势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教育国际化的基本目标是促进世界范围内教育的相互理解、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和协调发展,以及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合作研究和联合培养,结成友好学校和国际合作办学等多样化的国际合作方式,为教育国际化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载体。

钟秉林表示,推进教育国际化要加强战略思维,对于学生培养而言,要把重点放在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意识,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理解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等方面;而对于学校发展而言,通过多种方式搭建平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效益,提升综合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他还说,教育国际化并不是要照搬国际教育中的做法,而是要关注国际教育中的先进元素,进行科学的借鉴,在弘扬本国教育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国际经验的本土化实践。“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指导学生进行课题探究的能力,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跨文化学术交流合作的能力和语言运用的能力等,要将外国文化的本土化,与本土文化的国际化相结合。”

教育国际化也为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在办学理念思路、人才培养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正在进行积极的创新探索,比如民办学要如何在国际化方面形成特色,满足公众对教育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民办高等学校如何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等。(记者 李渝 李科)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钟秉林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