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同家梁矿“道德讲堂”引领矿山好风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同煤集团同家梁矿,每周一次的“道德讲堂”已成为员工家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道德教育更容易深入人心,也让我体会到做好事是件快乐的事情。”不久前记者在同家梁矿采访,机电科员工李喜兵对记者讲。

李喜兵说的做好事,指的是6月上旬的一个上午,他开车行驶在恒安新区路上,突然发现从前方一辆载人的摩托车上掉下一个小包。李喜兵停下车将小包拣起,拉开拉链,发现里面放着一厚沓现金。他赶紧启动车子追赶遗失小包的骑摩托车人。追到失主,问明情况,李喜兵得知失主叫曹英权,是王村煤业公司归残员工。曹英权从恒安新区亲戚家借了1万元准备为儿子买房,不料不小心将装有一万块钱的钱包遗失,自己却全然不知。“当时人家给我钱包时连姓啥叫啥都没说,我是从人家的车牌号才打听到这个好心人叫李喜兵,在同家梁矿机电科工作。”至今,曹英权说起李喜兵的拾金不昧仍是满心感激。

道德的力量会在无形中感染人,同化人,让人朝着真善美的方向前进。在同家梁矿,受“道德讲堂”熏陶的员工不止李喜兵。随着“道德讲堂”受众的逐渐增加,争做好人好事在同家梁矿蔚然成风。“道德讲堂”突出“善、诚、孝、强”四大道德价值,凸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有机结合。孝敬老人、善待邻里、拾金不昧等优良传统像滚雪球一样,在同家梁矿越滚越大。

“道德讲堂”的“链式传播”带动了全矿员工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员工的王随连;十年如一日,深山甘寂寞,守护矿山平安的雷春牛;病榻前不离不弃照顾久病妻子的李善文;拾金不昧的赵艳华;热心公益的程阳……在同家梁矿这片热土上,一个个普通的身边人,用善举书写着“最美”。

去年一年,同家梁矿涌现出126人(组)好人,10名精神文明“十佳”、26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97名文明员工标兵,120户文明家庭,30个文明和谐单位科室,企业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等省、市、国家级等多项荣誉。

(邹立萍 张学权)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巨龙揽月 越南花后将身着土锦奥黛华丽亮相法国凡尔赛
中国展开基础设施出口“新攻势”?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